English

历史课开进博物馆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通讯员焦雯 我有话说

今天,在中华世纪坛一间布置得充满趣味的活动室里,数十位学生在长卷前一字排开,挥毫泼墨,第一时间绘出他们对意大利古城庞贝的印象,老师则在身后不时地进行着指点……这可不是一次单纯的集体绘画,而是北京二中分校的学生们在上历史课。

作画之前,学生刚刚参观完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中的展览“庞贝末日――源自火

山喷发的故事”。此时,他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既画出了火山喷发时的壮烈景观,也再现了古城中的建筑和器皿,色彩斑斓。之后,学生们分成几组围坐在桌旁,开始了他们历史课的另外一部分――课题研讨。为了开展此次名为“对话跨越的时空,探索沉寂的文明”的教育活动,北京二中分校整合了各种资源,老师从地理环境、历史考古、艺术鉴赏和灾害防护等几方面入手,预先考察、编写课题指南,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辅导讲座,学生们也经过了知识准备、选题、论述等几个步骤的“历练”。在今天的历史课上,学生们通过放幻灯、视频、讲演等形式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有的小组采取的是模拟专家访谈的形式,有的小组用计算机制作出了庞贝古城的沙盘模型,一位女生还别出心裁地穿上绘有庞贝地图的上衣以便“指点江山”,十分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几千年前古城庞贝的风貌。

课程结束了,学生们意犹未尽地说:“来博物馆上历史课太有意思了。一般的历史课都是平面的图画、文字,而这里给我们展示的是立体的、鲜活的历史。课题研讨也对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很有好处,真希望能经常到博物馆来上历史课。”北京二中分校校长张雅文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是北京二中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体现,他们就是要通过这种走出课堂、走进博物馆的方式,通过指导学生亲身经历课题研究的过程,来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科学研究的习惯,进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的。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教育部主任戴兵说:“我们与学校合作把历史课开进博物馆,旨在实现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补,使博物馆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他介绍,除了“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展览,世纪坛联合世界14家著名博物馆举办的囊括六大古代文明的“世界文明展”,也充当了学校的教学素材。他表示,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将敞开大门,欢迎各个学校来这里上历史课。(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