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报国又出征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赵宇 我有话说

4月6日,曾荣获二等功的武警8684部队战士陆田江,主动请缨又与战友们一起奔赴更加危险的岗位。

中等身材、黑黑脸庞、大眼闪亮,就是这个撒到人堆找不出来的陆田江,吴仪副总理称赞他“孤胆临危斗智斗勇”。

2005年7月3日,在沿海某地执勤的陆田江,查验一辆金杯面包车时,被走私分子强行胁持。多名

走私分子金钱诱惑、恐吓威逼,他不动摇,右手被砍伤毫不畏缩。

急于逃走的走私分子强行拖他下车,想甩掉他时,陆田江先记住一辆车牌号,然后机智地装作失血过多昏倒在地。在走私分子想将“昏迷”的陆田江送上出租车一走了之时,陆田江突然一个拉肘别臂的擒敌动作,将其中一人擒住。之后,缉私部门顺藤摸瓜,一个隐藏很深的走私团伙被彻底打掉。陆田江荣获了二等功。

今年24岁的陆田江是父母年逾不惑喜得的独生子,4年前初入伍时,连3000米跑训练科目都过不了关。他刻苦训练、严格要求。2004年4月在武警部队对新兵的考核中,他所有课目均达到优秀,被评为“训练标兵”。如今,他已3次夺得军事比武第一名,两次被上级表彰为“训练标兵”。

2004年5月,连队担负心理行为教育训练试点任务,全新的课目、全新的内容,对陆田江提出了新的挑战,他一边潜心钻研心理理论,一边积极创新实践,与战友一起摸索出了“直面批评、信任背摔”等6个示范训练课目。

荣立二等功后,陆田江本来可以光荣退伍,回到家乡在父母身边尽孝心,但他却做通了家人思想工作,选择留在警营继续报效祖国,成为一级士官,一名班长,一名战士的“知心大哥哥”。战士吴智辉是连里出了名的调皮蛋,陆田江硬是跟随他1个月,改掉了他爱打扑克牌的“牌瘾”,爱上了阅读。来自湖南农村的蒋志华,没有意识到吃饭带响有啥不妥。当蒋志华改掉这一习惯时,战友们还不知道是陆田江的功劳。

仅仅1年多时间,陆田江在全班战士们心里,不仅是个英雄,一个知心大哥,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文武标兵”。(本报郑州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