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焊接大王”孟宪章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谈吐儒雅,朴实无华。这是1996年以来,全国焊接领域唯一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被业界誉为“焊接大王”的孟宪章

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

今年68岁的孟宪章早已从保定天威电气设备结构有限公司的焊接岗位上退休,但他对新的焊接材料和工艺的学习从未止步,仍然被公司返聘为技术顾问,负责解决焊接工艺上的疑难杂症。

“孟老师是个知识型的技术权威。”公司内外的人都这样称赞他。“当工人就要有知识、有文化。”1959年,20岁的孟宪章随原单位天津市第二变压器厂来到保定,成为建设中的保定变压器厂的一员。立志做个好工人的孟宪章深知知识和技术的重要,他开始自学,除了高中课程,还钻研了《焊接手册》、《机械制图》、《金属工艺学》等十几本与焊接有关的书籍。几十年的学习和实践,孟宪章的焊接工艺锤炼得炉火纯青。单位一台卧式镗床的主轴出现了裂缝,若再买个主轴需要数万元不说,新轴和老设备还不易磨合。孟宪章用百分表卡在轴上起弧开焊,眼睛扫着百分表的指针,把焊接部位的变形量精确到了1毫米的百分之一,焊完后的主轴转起来与原先分毫不差。

他焊活儿时常常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每一秒钟都要观察焊枪的角度、电弧的高低、融滴的融合,要让呼吸平稳,甚至控制脉搏的跳动。目睹此情此景,周围的人总是感佩不已。

变压器产品常出现焊缝渗油问题,以往常规的解决办法是在特定的环境下把重达几十吨的油从产品中放出,然后使十几吨的箱体与内部结构分离再补焊。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还会影响油的纯度,这一难题几十年来未能圆满解决。孟宪章知难而上,开始了带油补焊的探索。3000℃的电弧很容易引起变压器油的燃烧和爆炸。他通过科学论证和上百次的谨慎实验,带油补焊技术取得成功,填补了国内一项技术空白。随后,由他完成的国家十大科技攻关项目之一“铸铁冷焊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孟宪章身怀绝技但毫不保守。多年来,他先后到全国40多个单位解决技术难题60多项,节约资金60多万元。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举办了8期技术表演,还面向全国举办了两期铸铁冷焊技术培训班,如今,他的弟子已遍布全国各地。孟宪章的突出成就和贡献,使他成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劳动模范”,曾当选为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