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重点整顿食品药品、商业欺诈、传销、走私等领域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杨亮从2007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将着重解决食品药品、商业欺诈、传销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并继续开展打击走私、地下黑血点、黑血站等专项行动,同时大力整顿农村市场。

国务院已经把食品药品监管

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2月8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作出了全面部署。3月底,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近期还将印发食品专项整治方案。《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也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即将公布实施。据了解,今后相关部门将逐步建立统一的发布制度,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权,同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正确引导生产和消费,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恐慌。

商业欺诈依然严重干扰着市场经济秩序。今年,相关部门将以药品、医疗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和美容服务、农资等方面的广告作为监测重点,落实广告活动主体市场退出、违法广告联合公报、广告企业资质认证等制度,确保广告监管执法到位。宣传、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今年也将强化对广告发布环节的监管,落实媒体发布广告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媒体的审查把关责任,指导媒体加强自律。

国务院决定,把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延长到年底。今年,各地将建立跨区域打击传销的工作机制,重点完善“打控防”体系,集中力量查办涉及地区广、参与人员多以及诱骗学生、农民参与的大案要案,严惩传销组织策划者和骨干分子,摧毁传销网络。同时,严把直销市场准入关,查处违规招募、培训、计酬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直销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