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律援助成为京城农民工的最佳救济途径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华挺 通讯员王玉琴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华挺通讯员王玉琴)由于多次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今年北京市法律援助案件大幅增长。来自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该中心共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708件,同比增长348%,创历史最高纪录。在这些案件中,除了50件涉及请求支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交通事故赔偿以及
工伤赔偿等案件以外,其余占总数92.9%的是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案,其中又以农民工的讨薪案件为主。法律援助成为京城农民工寻求救济的主要途径和最佳途径。

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学法介绍,法律援助大幅上升与近年来北京市多次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降低法援门槛有关:2005年在《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6项法援事项的基础上,将工伤、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伤害赔偿、因家庭暴力行为引起的民事权益纠纷纳入援助范围;2006年又免去了农民工讨薪案中的经济审查,并且和河南等省的法律援助中心签订协议,建立起紧密型省(市)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协作机制;今年,各区县陆续出台政策,将涉及农村经济、农村公益事业的案件纳入援助范围。同时,法援中心完善了北京市18个区县的“148”法律服务专线电话或专业网成员单位的律师事务所服务电话,对于疑难问题,群众可以直接到各区县的“148”接待室面谈,还推出上门服务,为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的简易手续。

该中心工作人员也希望通过媒体提醒需求帮助的群众,从今年4月1日起北京市法律援助的申请与受理已试行级别管辖:对于普通一审的法律援助案件,当事人向所在区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二审、再审的法律援助案件向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王学法主任指出,市一级法律援助中心把主要精力转向二审和再审的案件,其受理的案件从数量上将会有所下降,但办案质量会有很大提高,能更好地起到司法监督的作用。针对法律援助案件律师办案补助标准,王学法主任认为,北京市现行的“刑事案件500元、民事案件800元”的统一标准“确实有些跟不上实际情况了”。“北京那么大,光交通就不小开销,律师一个案子下来,经常要自己贴钱。”他坦然,“我们正在和市司法局、财政局协商,希望能把标准提高到‘刑事1200-2000元、民事1500-3000元’,并按照案件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程度和本身不同的难易程度,在这个标准范围内可予高低不同的补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