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科技工业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吕贤如今天从国防科工委获悉,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改革的重大举措,《国防科工委关于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日前颁布。国防科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求发指出,这是建国50多年来首次专门针对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进行的改革。

陈求发强调,政府

投资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是必要的,同时,坚持统筹协调,扩大开放,引入社会资金,加强投资监管,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开放式发展,是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介绍,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预计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为了落到实处,预计将有15个左右的配套办法、规定相继出台。

根据《意见》,政府投资的主要方向是:突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基础和军工能力建设,支持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形成服务于国防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大物质基础。政府投资的重点是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包括战略武器、关键主战装备的技术研究开发和总体设计能力,装备系统集成、测试和总装能力,以及关键分系统和专用军品配套研制生产能力。

改革和完善政府投资方式,是投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意见》提出采用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贴息等四种投资方式。对于以军事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的研制条件、基础能力、公共服务以及还贷能力低的批生产改造等项目,主要采取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方式;对于需要政府投资支持和引导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以及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批生产改造等建设项目,主要采取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方式。

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既是节省国家财力的要求,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资源配置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国防科工委拟发布《社会投资领域指导目录》,使《意见》更具可操作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