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将正说进行到底

把学问当评书来讲,却不是“满嘴跑火车”;把历史当故事来说,而仍能保持学术品格。阎崇年有治清史42年的足够底气,再加上亲切自然的台风,这让他在讲坛

上受到各个层次听众的欢迎。他的《正说清朝十二帝》自2004年出版以来已重印20次,销售45万册;去年出版的《明亡清兴六十年》同样高居畅销榜。阎崇年成为“正说历史”的一面旗帜。

这本《清宫疑案正解》(中华书局)是阎先生在北京电视台“中华文明大讲堂”的“开山之讲”。全书12讲,从努尔哈赤杀子、皇太极封妃、顺治帝出家、康熙帝立废太子、雍正帝继位、乾隆帝出生、嘉庆帝遇刺一直讲到光绪帝之死。和《正说清朝十二帝》相比,本书的趣味性更强,但同样秉承“正说”的路数,以第一手史料为依据,条分缕析,翔实考证,叙述舒缓有致,亲切自然。

有没有不生病的活法

汉朝有叫霍去病的,宋朝有叫辛弃疾的,远离疾病自古至今都是人类的美好愿望。但人吃五谷杂粮,总有生老病死。如果有人著书告诉你有“不生病的活法”,还说“牛奶喝多了会导致骨质疏松”、“常喝绿茶没好处”等等,不知你会作何感想。这个人是在美国医院工作的日本医生新谷弘实,他的这本书就叫作《不生病的活法》(东方出版社)。

据说这本书在日本已经卖了200多万册,这让人想起国内热销的《无毒一身轻》,两本书有一个共同特点:颠覆常识。比如,关于牛奶,《无毒一身轻》的作者林光常的名言是:牛奶是给牛喝的。不过,相比于林光常的从医经历备受质疑,新谷弘实从医30多年,是胃肠专家、世界上第一个运用内镜技术不开腹而完成腹部手术的医生,这也许会使他的书更让人放心一些。

藏在书里的“经济”

以一本旅游书来纪念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让人感觉有些意外,更让人感觉意外的是这本很有创意的旅游图书出自以出版财经类图书见长的经济科学出版社。

但这本书对得起它所承担的使命,因为这是一本谈文化的书。在对内蒙古奇特神秘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旅游线路的详尽介绍里,读者能够感受到这片辽阔地域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会油然而生对于醇酒、哈达、马背歌谣的向往。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张惠斌是这本书的策划者,在他的想象里,《驼皮书》只是他们“旅游经济”庞大出版系列的一个开始。这就进入了经济科学出版社擅长的领域。张惠斌想推出许许多多这样的书。他相信,这种书会令人关注、引人造访,当然,就会带来“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