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智慧批判之书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冉伟严 我有话说

人类只有通过不断地叩问历史、反思文化,才能在黑暗中找到光明,在迷茫中寻求真理。河北作家李铮的长篇小说《孤岛秘史》(作家出版社),正是这样一部在史诗格局中注入深刻文化反思的小说。它以奇崛的构想

模拟再现了人类社会历史,以警世通言式的睿觉和理性假设了人类的未来。

该书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于一体,集历史发展思辩与哲学思考于一体。它是一段扣人心弦的奇遇,充满诡谲的科幻;它又是一个极富哲理的寓言故事,充满辛辣的讽刺意味。它内容荒诞怪异、晦暗离奇且直刺多讽、影射说教,像老舍的《猫城记》一样,包含了小说、剖析和传奇三方面要素,亦可称为“幻(romance)+寓(anatomy)+小说(novel)”。

《孤岛秘史》虚拟了一座“美乐园”――沃尔德岛,它位于浩瀚的大洋中,人迹罕至,森林茂密,莺歌燕舞,虎啸猿啼,各种动物在岛上过着和谐、幸福、自由的生活。哈里,是岛上一只普通的巨鼻猴,被生物学家基德博士捕获。博士对这只猴子进行了提高智力的基因实验,使哈里具有了接近人类的智慧。哈里与人类共同生活了几年,暗中了解了许多人类社会的奥秘。后来,哈里被放回到沃尔德岛,它很快运用从人类世界学到的方法和知识来治理和统治沃尔德岛,试图使这个世界变得像人类一样文明发达。但与人类智慧相伴的贪婪与破坏,最后导致了这个世界的混乱、堕落、灾难直至毁灭。

这部书用童话般的意境,描述着物种、生物链条、地理环境、气候变化等等生物界繁衍生息的奥秘。如果你是一位生物爱好者,读这部书就是畅游生物世界,被引领着探求生物之谜。

这部书用严谨的逻辑,清晰地勾画了人类浩浩历史。读这部书,似乎听见人类文明历史运行的车轮在耳边“隆隆”走过,一群猴子运用从人类那里获取的智慧,复制着文明史,火的制造、种子的发现与农业种植、造船与渔业以及文字、法律、道德、宗教等文化现象的起源,一幕一幕展开,生动而鲜活。

但是这部文明史,又始终纠葛于一种矛盾――人类无穷的欲望与有限的智慧之间的矛盾。智慧,在这部书里,是一个中性词。智慧被哈里带入沃尔德岛,使它得以生存,但也证实了阴谋、欺骗对于成功的意义,而且,阴谋与欺骗的得逞膨胀着猴子的各种私欲。于是,无限的欲望与有限的智慧之间的较量就开始了,而这种较量充斥了整个文明发展史。

正是这种矛盾的无所不在,才使每一个文明进程都引发作者深刻的反思。文字的出现,可以记录史实,也可以记录邪恶与谎言;教育,是启迪也是禁锢;法律与道德,是对弱者的规范,对强者的纵容;宗教,是无坚不摧的力量,更是傀儡和蒙蔽。

还有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究竟是福祉还是祸患的起源?获得制造,带来温暖、光明和可食的食物,但是,杀戮、焦土的荒凉、物种的灭绝也随之而来;农业种植,是自然供给匮乏之后的智慧产物,但它带来果实的同时也让耕者永负劳顿。智慧的成长,让猴子们越来越相信自身力量的伟大,以为可以战胜天、战胜地、战胜自然。然而,征服自然的结果是被自然惩罚,带来饥饿、干旱、洪涝、毁灭。

作者对于智慧的反思是非常全面的。智慧用于政治,产生暴政;用于道德法律,产生不公和罪恶;用于科学,制造出花样百出的杀戮武器;用于军事,战争不断,血流成河;用于相互交往,产生阴谋与狡诈……

半个世纪以来,对于现代文明、对于人类自以为是的智慧的批判意识,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渗透。如果你开始读这本书,那也许你已经觉察到这种变化,内心已经有所感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