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自主创新探路》评介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喻阳 我有话说

由黄胜平、姜念涛合著的《中国自主创新探路》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融学术性与通俗性于一体的专著,在国内已出版的关于自主创新的同类著作中,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

该书的主旨是结合

我国自主创新的丰富实践,特别是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丰富实践,全面、系统地阐述党和国家确定的自主创新战略,积极探索自主创新的具体路径。

2005年7月,无锡国家高新区发展研究院把自主创新研究列为重大课题。自此时以来,两位作者牵头的团队就开始关注和分析全国高新区科技创新的现状,特别是考察了北京中关村、深圳、上海、天津、武汉东湖、青岛、大连等地科技园,收集了大量有关自主创新的实证材料,同时重点对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做了深入的典型性剖析,在此基础上加以适当的理论说明和探讨,写成此书。

全书以我国“十一五”以来的最新案例(如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3C融合等)为主,夹叙夹议地介绍了海尔、联想、华为、中兴、曙光、中星微、华旗、信威、百度、海信、浪潮、长虹、春兰等企业在信息、通信业方面的创新努力和成就。对建国以来大家熟知的案例,只做简要介绍。对境外的案例,科技史上的著名案例,只勾勒轮廓。意图是使本书的材料保证充分的新颖性,又可显示出相关问题在历史、在全球的方位和轨迹。

该书以虚带实,就实论虚,虚实结合,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客观描述我国高新区自主创新现状,总结成功经验,评析重点难点,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失误,揭示未来发展趋势,给出具体创新路径建议。本书联系实际阐述中央确定的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侧重对近年来出现的“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技术经营”、“蓝海战略”等新理念,用专节进行介绍,结合实例条分缕析。对产业链与科研链的关系,引用青年人的“双螺旋结构”给出解释,体现出理论创新的尝试和追求。

该书作者长期致力于理论研究和探索,又具有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同时身处苏南无锡地区,使得该书的写作有了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土壤。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看,尤其是从实践层面看,该书均处于相关探究的前沿水平。

由于自主创新更多体现在高新技术领域,加之作者的兴趣和工作环境所致,本书的论述对象和案例多为高科技企业,且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而对传统产业和落后地区的自主创新成就和问题关注不够。这是本书的一点欠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