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谈辅导员工作机制创新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谷凤艳 我有话说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造就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构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立足育人根本,创新辅导员队伍管理培训机制。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培养人、塑造

人、转化人、发展人、完善人的活动,是一个思想碰撞、渗透和引导的过程。这就要求高校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创新辅导员队伍管理培训机制。为此,学校应为辅导员提供广阔的工作、学习、发展空间。要高度重视辅导员的选聘工作,坚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把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人员选聘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严把“入口关”;应建立和完善辅导员的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推进辅导员培训工作的经常化和制度化,组织参加社会实践、学习考察、挂职锻炼等活动,定期开展理论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真正做到像重视教学业务骨干一样重视学生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像重视教学业务骨干一样关心学生辅导员的成长,加大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力度。

二、转变工作观念,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应做当之无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要正视自己“灵魂工程师”的崇高身份与重大责任,牢固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重操守、讲正气,做到权力上自重、思想上自省、纪律上自警,工作上自勉,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师长、朋友、楷模。应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坚持学生的利益第一、学生的发展第一、学生的成才第一、学生的安全第一、学生的健康第一,把保障和维护学生的利益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应把促进大学生全面协调发展视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教育管理和大学生的幸福、自由、尊严、价值目标联系在一起,切实做到在情感上感动人、在人格上尊重人、在学习上激励人、在生活上关心人、帮助人、在成才上引导人。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由管理型向引导服务型转变、由师长型向良师益友型转变、由说教型向示范型转变、由单向的思维方式向双向互动型思维转变,尊重、关心、教育、帮助、引导好每一个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尽一切力量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予以帮助引导,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三、以“五心”为契合点,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有效的学生工作是培养健全人格、良好个性、优秀品格、进取精神、创新意识的重要保证。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引路人,是学生学业的辅导者。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应该具备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和恒心。

辅导员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既是一种教育手段,又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既是对学生应有的崇高感情,又是对学生高度负责的体现。辅导员要把热爱教育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把全部的爱献给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间,融入学生,了解他们关注什么、思考什么、渴望什么,捕捉学生真实的心理活动和思想问题,与学生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良性互动关系,真正成为学生政治思想的引路人、学风建设的有心人、人生设计的指导人、立志成才刻苦学习的激励人、社会实践活动的带头人、文化活动的热心人、日常生活的贴心人。

辅导员的细心体现在做工作应做到心到、口到、眼到、腿到。心到,心里要时刻装着学生,对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周围环境、成长过程、生活情况、学习成绩都要了解、熟记于心;同时在工作过程中要用心思考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口到,要勤说勤讲,该说的一定要说到,该讲的一定要讲清楚,做到大道理要敢于讲、善于讲,小道理经常讲、事事讲;处理问题时要注意语言表达技巧。眼到,要时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腿到,要全面细致了解学生必须深入到学生中去,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辅导员的足迹。

耐心能促使学生与辅导员交心。学生会有许多问题需要辅导员来帮助解决,包括学习、生活、工作、交际甚至感情方面的,这就需要我们辅导员不辞劳苦、不计得失,舍得花精力和时间到学生中去,仔细倾听学生们的心声,耐心地进行开导、解惑。

对工作的责任心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基础。辅导员的工作非常琐碎,经常是一天24小时都要悬着一颗心,所以没有热情和责任心是做不好的。辅导员要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学生,对学生的困难要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让学生无时无刻都感觉、感受到辅导员的关心、体贴。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过程,如果没有一颗恒心,一遇到麻烦或不如意就灰心泄气,那是做不好的。可以说,辅导员是大学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一个好辅导员会影响一批学生的未来。因此,我们应该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用饱满的工作热情耐心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处理好各种问题,对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真正做到用真情感动学生、用细节启发学生、用严格管理学生、用状态燃烧学生、用实力征服学生、用行动带动学生、用坚持赢得学生、用自己的真心和努力去塑造学生。(作者单位:安徽淮北煤炭师范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