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市民有了“网络保姆”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陆健 我有话说

4月5日,温州信息亭与温州管道燃气公司正式签约,在信息亭上开通燃气缴费功能。这样,去年底在浙江温州市区开始陆续安装的这种小亭子,除了原有的水、电缴费功能外,又增加了一项新的便民服务功能。

“作为一项提升温州城市信息化水平的便民工程,温州信息亭的功能不断增多,但是政府却不用投入。”温州市

政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中苏告诉记者,“整个工程采取市场化运作,需要投入的1亿多元资金将全部由企业负责,政府只负责指导、监督和协调。”

信息亭是温州市民信息网络服务系统的信息终端。记者在温州市区松台广场的信息亭看到,它就像一台银行自动取款机,点击电子屏幕首页的右上侧,就显示出政务信息、缴费充值、电子地图和便民信息4个功能键,右下侧是汽车信息、求职招聘、教育培训、温州导购、房产信息等8个涉及生活各个方面的信息窗口。点击屏幕上的“缴费充值”即可进入水电费充值界面,输入水电账单条码号,屏幕上就会显示水电账单和支付月份,确认后进入缴费系统,将银行卡插入屏幕下方的插卡处,根据提示确认,输入银行卡密码,就会自动扣除水电费,整个支付过程不到2分钟。

由于这个网络系统整合了政府、企业、商贸等信息资源,使政府、企业、市民之间实现了信息共享,市民只要在信息亭上直接点击完成,非常简单易学,使其真正成为温州市民的“生活保姆”。“这就是市场化运作带来的好处。”李中苏说:“企业为了赢利,就必须加强维护,在保证政务信息、便民信息畅通的同时,不断增加服务功能,营造普通市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电子政务环境,还免去了政府维护系统和设备的麻烦。”

目前,信息亭建设在全国各地正方兴未艾。但很多地方往往因为重建设、轻维护,使建成的信息亭不仅不能满足市民需要、利用率低,而且因缺乏维护资金导致设备污损、毁坏严重。作为温州信息亭的投资方和承建方,温州之民信息服务公司总经理丁浩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因为很多地方尚未发掘信息亭这个平台的经济价值。他坦言,虽然市民不需要为使用信息亭付费,但公司同样可以通过运营信息亭获利。作为一个服务平台,温州信息亭为水务、电力、燃气等公司提供了便捷的交费平台,就可以向这些单位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此外,它还是一个媒体平台,可以通过向企业收取商业广告发布费来维持它的运作。只要不断提供良好的服务,满足市民的需要,就肯定能获得回报。

“这是三赢的结果,”李中苏认为,“市场化运作使政府和市民不需要掏一分钱,却能够获得企业提供的最好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