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用户入手遏制软件盗版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忭 我有话说

在我国政府部门率先垂范使用正版软件取得积极成果的基础上,国务院有关部门近日又部署了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这不仅表明了我国政府履行国际承诺、积极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更重要的是,这项举措是提高

我国企业创新能力、竞争力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是建设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创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虽然正版化工作,特别是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才开始不久,但已经显现出它将是一个中外软件企业以及企业用户多方共赢的过程。 Y:\gmrb\2007-04-14\互联网论坛_缩小大小.jpg

自我国实施对计算机软件版权保护以来,各级政府和软件权利人对盗版软件的打击从未停止过,取得的成绩不可谓不大。但是市场上制作销售盗版软件的情况仍是屡禁不止,往往是这里刚取缔了一批盗版软件的游商,那边又出现了新的盗版者。盗版软件的唾手可得,为软件用户提供了他们并不知道潜藏着很大危害的所谓“方便”。另外,企业用户还有另一种形式的超授权范围使用软件,在购买一套软件授权后,却把这套软件装在多台电脑上。这是企业用户更常见的盗版行为。其结果是损害软件厂商的合法利益,抑制整个软件行业的发展。因此,推动使用正版软件,一定程度上是在源头上遏制盗版的措施,积极向企业宣传软件授权和软件资产管理知识,鼓励企业实施软件正版化,再配合以强化打击盗版,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将十分有利于改善我国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规范我国的软件市场。

软件企业是正版化的直接受益者,正版化推进了软件市场环境的改善,正版市场扩大的同时,必然遏制盗版的需求。长期以来,有人认为,盗版主要针对国外软件,正版化获益最多的是国外软件企业。其实不然,对国外软件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不过是他们全球市场的一部分,正版化工作的推进显然使他们得到了更多的收益,这也是理应属于他们的收入。而对中国软件企业来说,国内市场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根本。相比而言,国内软件企业更迫切需要一个正版化环境。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求伯君曾建言,希望国家给国产软件一个正版环境,给国产软件企业一个生存和发展的市场,充分表达了国内软件业的心声。

不少国内软件企业反映,政府推进使用正版软件鼓舞了企业整个团队,使他们看到了发展国产软件的希望和前途。在前阶段办公软件和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领域的正版化过程中,不但微软、欧特克等国外软件企业直接受益,鼓舞了他们增加在中国的技术开发和服务的投入,而且给国产软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并且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无论金山等公司的办公软件,还是中望等公司的CAD软件,近年来销售额都呈直线上升。

事实证明,正版化将有利于形成中外软件公平竞争的环境,特别有利于国产软件企业在竞争中生存发展。不少软件公司认为,正是由于逐步推进正版化,形成竞争局面,使得他们着力于产品的开发和提高服务水平,使其不仅在国内市场取得一定份额,而且开始向海外市场发展。

实践已证明,正版化工作的推进,是国内国外软件业共赢的过程。推进使用正版软件不但对促进我国软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有利于提高使用软件的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竞争力。软件的真正价值在于其使用,如何充分有效地使用软件,以保证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应该是每个企业用户的根本目的。据调查,凡是信息化水平较高的企业,使用软件的正版化率就高。而且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企业用户选择软件,不但是选择产品,更重要的是选择能够提供持续服务的合作伙伴,以保证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从这点来讲,使用正版软件是唯一的选择。反过来,正版用户的不断提高的需求,又迫使软件企业不断提升其产品的性能质量,完善服务。因此,正版化决不能理解为软件企业卖产品,企业用户买软件的过程,而应该是软件企业和用户共同合作,提高双方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一个共赢的过程。(作者系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