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教长支持伊朗遭遇抨击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的伊斯兰教长阿尔・希拉利,最近因支持伊朗而遭到澳政府抨击,要求他辞职,并考虑去他国定居。

据报道,希拉利最近在伊朗出席伊斯兰团结会议时,呼吁全世界的穆斯林支持伊朗,同伊朗站在一个“战壕”。他说,全世界伊斯兰国家不会向其敌人屈膝。他要求穆斯林克服教派分歧,称这是导致伊拉克“流血冲突”的

主要原因。

澳总检察长拉多克随即表示,他对希拉利的讲话非常关注。“任何澳洲人向伊朗提供支持和帮助,我都非常关注,特别是在伊朗决定发展核燃料的情况下。”澳联邦移民部长安德鲁斯4月9日要求希拉利辞去教长职务,并考虑其今后是否还要留澳定居。他说,这位教长应该立即辞职,澳大利亚人已经对这位教长失去了耐心,他应该表明是想继续留澳或者到别的国家居住。澳总理霍华德也公开表示,希拉利应考虑其去留问题。不过,澳移民部长安德鲁斯的发言人表示,他们不可能“剥夺”希拉利的国民资格。

希拉利生于埃及,于1990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籍。目前,澳警方还在调查希拉利将澳洲穆斯林捐款转给基地组织和真主党的相关指控。《澳大利亚人报》此前报道说,在以色列和真主党在黎巴嫩发生武装冲突期间,设在悉尼的黎巴嫩穆斯林协会曾为战争受害者筹集了7万澳元。但有消息称,希拉利在访问黎巴嫩时将这些钱转给了基地组织或真主党。

4月11日,黎巴嫩的政治领导人谢赫・沙班出面否认,称希拉利并没有将这些钱交给他或他的组织。他说,“我没有拿他一分钱”,“我们在战争中被毁的两个电台也没有拿捐款来维修”。

澳大利亚伊斯兰联合会主席说,“我们还没有解除他的职务,他仍是教长。”教长的去留问题应该由澳全国伊玛目理事会来决定。据悉,澳全国伊玛目理事会将于6月开会,讨论希拉利的去留问题。(本报堪培拉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