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步履维艰的美印核合作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国防部官员12日透露,印度当天成功试射了一枚可以携带核弹头的“烈火-3”型中程弹道导弹,其射程超过3000公里。这给步履维艰的美印核合作投下了新的阴影。

据报道,布什政府去年为寻求国会支持,曾表

示,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将防止核武器的扩散和印巴出现军备竞赛,使美印关系得到加强。布什称:“美国和印度是天然的伙伴,这一法案将为印度加入制止核武扩散的全球努力铺平道路,从而使美国获得安全。”然而,经过数月谈判,美国政府才发现印度的本意不是要削弱而是要加强其核军事能力。在最近的一系列美印核合作谈判中,印度政府坚持保留继续核试验等权利,这使美印民用核合作无法进展。美国一些思想库官员甚至十分悲观地评论说,“与印度的核协议在布什政府到期前可能无法落实。”

目前美印就落实核能合作协议进行了三轮谈判,几乎一无所获,美国官员毫不掩饰地表示失望。双方分歧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美印在印核设施监管问题上有分歧。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将向印度出售民用核技术,作为回报,印度将把其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分开并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14个民用核设施进行核查。为了使协议能够得到落实,印度必须分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供应国集团达成协议,而美国国会还必须批准这一协议的最后版本。现在看来,印度根本无意按美国意愿履行协议,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涉足其核设施。

其次,美印在核燃料方面存在分歧。印度的要求包括从美国购买铀浓缩和钚再处理技术,这两项技术都可用于军事用途,而美国法律在大多数情况下禁止出售这两种技术。印度还要求美国允许其对核电站的核燃料进行再次处理,而这些核燃料完全有可能被转化为核弹。再次,美国坚持要印终止核试验,而印度则坚持保留继续进行核试验的权利。为此,布什政府已明确告诉印度,如果印度再次进行核武试验,美国保留终止核合作的权利。

有分析认为,印度采取的是试探策略,看看布什政府是否可能让步以避免协议解体,因为布什政府曾称协议是其外交政策的重大胜利。印度寻求其他敏感技术及试图与伊朗建立密切关系的愿望,使美方担心印度从协议中获得的技术会落入其他国家之手。

上个月,两名印度人因购买并向印度政府公司出口用于导弹制导的计算机芯片在美国被逮捕。最近伊朗海军将领访印,两国加强军事合作和训练,印度与伊朗在伊核能建设和铺设天然气管线方面的进展明显。显然这些都是与美国制裁伊朗的呼吁唱对台戏,使美国对印度的担心和怀疑增加。看来,两国核协议的最终落实还有漫长的道路。(本报伊斯兰堡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