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各界高度评价温总理的演讲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13日电(记者严圣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上午在日本国会发表了题为《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当天中午,温家宝总理出席日本经济界的午餐会并即兴演讲。这两次演讲得到了日本各界的高度评价。

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说,温总理在日本国会的演讲非常好。日本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代

表太田昭宏称,温家宝总理的演讲鲜明地显示出积极向前看的态度。对温总理在演讲中要求日本政府以实际行动体现在历史问题上的有关表态和承诺,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二阶俊博指出,加害者容易遗忘加害的事实,受害者则不会忘记,我们不能忘记这一点。日本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指出,日本政府应认真接受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并体现在行动上。

日本《朝日新闻》12日刊登文章说,温总理在东京与日本经济界进行了充分交流,中日经济热得到进一步升温。文章说,温总理在12日中午出席日本经济界午餐会时,详细说明了中方在外汇政策、保护知识产权、环境等问题上的立场,呼吁经济界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日本丰田汽车会长张富士夫称,他感到温总理非常重视中日关系,并希望能够把这种关系延续到子孙后代。日本新日铁公司社长三村明夫称赞说,中日关系改善的趋势得到了加强,这非常了不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