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科学家发现导致肥胖的基因

2007-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4月15日电(记者郭林)英国科学家在新近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首次阐明肥胖与基因的清晰关系。他们的研究表明,1个FTO基因变异将导致体重增加1.2公斤,有2个FTO基因变异将平均增加体重3公斤。

科学界早已知道肥胖与遗传有关,并找出导致罕见的严重过胖的基因变异,但科学家一直找不

到导致一般肥胖的基因。这项研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同样的生活方式可以使有些人肥胖,而另外一些人依然可以保持正常体重。

过去,治疗肥胖主要是通过饮食和锻炼来改变生活方式。从事这项研究的牛津大学科学家麦卡锡和皇后玛丽医学院的希特曼认为,改变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增加运动依然是减肥的最好方法,不过由于基因原因,有的肥胖者要达到减肥目的会更困难些。

科学家对欧洲人口的研究发现,FTO基因变异相对较普遍,半数人有1个基因变异,16%的人有2个基因变异,其中肥胖者达67%。科学家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揭示,如何更好地预防肥胖。发现导致肥胖的基因将有助于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领导这项研究的麦卡锡认为,还会发现其他导致肥胖的基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