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述一家党报内部的故事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英 我有话说

真实记录光明日报新闻工作者工作和生活经历的《我的2006:光明日报家书》,近日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近百位作者用亲切的笔调、细腻的语言记述了自己的2006年,讲述了他们在重大活动、重大报道和平凡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得到的收获和喜悦以及对事业、对亲情、对人生的感受和思考。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为此书

作序。

继《我的2005:光明日报家书》后出版的这本书,继续讲述一家中央级党报内部的故事,是对新闻媒体的“深入报道”。作者有功勋卓著的老同志、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也有刚刚迈进报社门槛的新成员。有在第一线拼搏的记者、编辑,也有在党政后勤各个岗位默默奉献的普通人。他们讲述的,有在中央精神指引下取得的成绩,也有对中央领导同志关怀的美好回忆;有策划推出“构建和谐社会、力促科学发展”等大手笔报道和评论的过程,也有创办《观察》、《改革与创新》、《国学》、《光明讲坛》等新版鲜为人知的“内情”;有“光明力量总动员”为读者奉献《2006中国成长报告》的编辑群体,也有著名记者反复修改一篇文章的《五易其稿的记忆》。一桩桩,一件件,体现了“光明人”在2006年开展的“特色年、质量年、管理年”中,学习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要精神和指示的崇高追求。他们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文化特色、不断提高质量、全面加强管理,努力使光明日报成为党联系广大知识界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广大知识界喜闻乐见的报纸。

这本书也是党报内部组织文化建设的记录。它从不同侧面和点点滴滴,抒发了普通人的心声,揭示了新闻工作者的所承担的社会职责,反映了光明日报社内部日渐浓厚的文化氛围,以及“光明人”的思想境界。《光明特色,使我们凝聚》、《“和谐”之题》、《〈光明讲坛〉创办的前前后后》、《〈国学〉版二三事》、《岁终琐记》、《集全社之力的一次讲演》、《改革就在身边》等文章,用抒情的语言,告诉人们惟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内容、形式和方法上,与广大知识分子贴得更近;《一次特殊的经历》、《我眼中的“两会”报道》等,以讲故事的方式记录了在重大报道中,记者、编辑们对自身责任的理解和追求;《忙碌着开始,快乐中结束》、《幸运的一年幸福的一年》、《难忘在河南记者站的日子》、《一封家信》等,抒情中带着刚刚迈入新闻队伍的锐气。书中,有摄影记者在西藏采访的历险过程《西藏“遇险”记》,有从新闻人到基层挂职干部角色转换中的《从“两点一线”到“三点一线”》、《挂职杂记》、《一本牛津双解辞典》的故事,有反映内部生活的《记者站的DIY》、《艺术团趣事种种》纪实,也有充满真情实感的《收获感动》、《母亲,带走一片真情》、《尽忠与尽孝》、《闺女,爸爸想对你说》、《世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病了》、《失去的和留下的》的感叹。

苟天林总编辑在《序言》中说:面向实际,勤学深思,担当责任,积极向上,是光明日报几十年来凝炼成的优秀品质。进入2007年,党的十七大召开在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激励着我们,党中央的关怀、广大读者的期盼和我们自身的责任激励着我们,以光明的名义回顾过去,我们引以为自豪;以光明的名义面对现在,我们牢记责任;以光明的名义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通过这本《家书》,人们可以走进一个蓬勃向上的群体,感受他们对生命、对生活、对社会、对历史所持有的积极态度。

《我的2006:光明日报家书》  光明日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