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用产业集群租金解释产业集群的演进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臧旭恒、何青松在《中国工业经济》(2007.3)发表《试论产业集群租金与产业集群演进》一文提出,由于现有的理论大多以分工、外部性和报酬递增为逻辑出发点,其解释力局限于产业集群的鼎盛与竞争力等方面,无法真正解释产业

集群萌芽、成长与衰败的整个演进过程。文中提出将产业集群租金按源泉分为产业租金、地理租金和组织租金。作者认为,产业集群起因于生产要素对产业集群租金的追逐,租金的耗散导致产业集群的衰败。随着产业集群租金的主要来源由产业租金、地理租金向组织租金演变,产业集群从非正式产业集群向有组织的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演进。

回眸中国金融改革的历程

中央财经大学王广谦、郭田勇在《改革》(2007.3)发表《中国金融改革历程:1978-2007》一文,系统回眸了近三十年来中国金融改革的历程,客观分析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作者指出,中国1978-2007年的金融改革的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取得了8个方面的主要成就和5个方面的基本经验。现阶段中国金融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金融发展结构不合理、金融机构运作不规范、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以及金融监管不适宜。因此,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是深入改革金融机构、深化农村金融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以及建立与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外汇占款增加是导致流动性过剩的主因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卜永祥在《经济学动态》(2007.3)发表《流动性过剩的特征、成因及调控》一文指出,当前中国流动性过剩突出表现为货币流动性更加活跃、非金融企业资金宽松、货款投放过多、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足、市场利率水平较低等特征。作者指出,产生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是中央银行被动购买外汇,外汇占款增加,导致基础货币过快增长,以及由于银行存贷款利差较大、银行筹资成本低,刺激了金融机构的货币信贷扩张意愿。此外,资本市场的活跃也与流动性过剩相互促进。作者认为,货币政策的着重点应是努力收回过多的流动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