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讨会简述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先锋 我有话说

由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举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江流、赵曜、严书翰等与来自科社界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一、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内容。大家认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

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而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有学者认为,自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来,沿着这条道路前进过程中所形成的理论成果都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

二、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形成的背景。与会学者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实践而形成的,也是为这个主题服务的。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阶段性特征,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很大,这就更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给予指导。与会同志分析了流行的几种错误观点。有学者指出,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解决中国当前的矛盾和问题,这种思路是行不通的。用民主社会主义改良资本主义的思路来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是削足适履,坑了自己。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改革和发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有学者指出,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选择了新自由主义,结果带来贫富差距悬殊、社会秩序混乱、政治局势动荡等问题,这给我们以警示。还有学者分析了主张通过斗争方式来解决社会矛盾的观点,认为这是走回头路的观点,是没有出路的。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符合中国的实际。

三、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历史方位。大家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在解决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面临的新问题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过程中谱写的新的理论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