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川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新形势下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当前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认真落

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对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的紧迫性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生存智慧,是促进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催化剂和动力源。“多难兴邦,逸豫亡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古训正是中华民族忧患意识的精辟概括。忧患意识,作为一种思想意识,不是凝固的,而是发展的、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与古人的忧患意识相比,其内涵更加丰富、更加深刻,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旨归,以人民利益、国家安全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表明了我们党担当历史重任的强烈责任感。这种忧患意识是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富国强民的需要。

进一步增加忧患意识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一个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的教训从反面告诫我们,作为一个执政党,特别是长期执政的党,搞得不好很容易脱离群众,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容易懈怠、不思进取。要保持先进性,巩固执政地位,就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势,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才能提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依法执政能力和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本领。只有增强忧患意识,才能克服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作风,使党永葆生机活力。

同时,增强忧患意识,有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进取心,用长远的历史眼光和深邃的战略眼光去正确地认识形势,在强烈的危机感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改革的步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增强忧患意识是清醒认识形势的需要

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是清醒的忧患、自觉的忧患,是一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境界。这种忧患意识来自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清醒认识,来自于对我们的机遇和挑战的清醒认识。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

放眼全球,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各国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加强对华经济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所有这些,无疑将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舞台上,中国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还不完善,生产力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经济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能源、资源、环境、技术的瓶颈问题日益突出,实现可持续发展遇到的压力在增长。

在今后的发展中,还需要进一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方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同时,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社会建设方面,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内部矛盾处于多发期,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缩小差距的任务相当艰巨。社会总体上安定团结,但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没有改变,各类犯罪活动和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依然存在,给社会稳定与和谐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可低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还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这表明,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的难度加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任务繁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教育,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但同时必须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正问题仍然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然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这表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

总之,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这是一个既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动力又有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时期,是一个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的时期。能不能抓住新机遇、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是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我们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大考验。看不到成绩和机遇是错误的,看不到风险和挑战是危险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忧患意识,就会失去奋斗精神、失去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是我们的正确选择。

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是新形势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第一,增强忧患意识,要抢抓机遇、科学发展。要把忧患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完成这一任务,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着力解决经济社会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共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局面。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思想武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科学发展观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一要始终把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历史地位、科学方法放在首位,着力培养理论思维、战略思维的能力。学会用科学发展观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在错综复杂、不断变化的形势中把握方向的能力、领导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和解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研究解决群众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的紧迫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发展新理论,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体现实效性,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二,增强忧患意识,要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面对世界新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改善对科技进步和创新提出的新要求,要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推进各方面的创新。我们要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紧跟时代进步潮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勇于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打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执政时间越长,越需要开拓创新,增强自我发展的活力。苏东国家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尽管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很重要的一条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执政体制僵化,执政能力衰退,严重脱离人民群众。这一惨痛教训,我们应当牢牢吸取。

第三,增强忧患意识,要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我们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贯穿到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当中,常怀忧患之思,常怀自警之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能力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党和国家的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民的命运。我们必须建立一支政治上信得过、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党员干部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的现状总体上是好的,是值得党和人民信任的,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一是不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适应”,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等方面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等。“不符合”,指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腐化堕落、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不适应”从本领方面影响执政成效;“不符合”从作风方面影响执政成效。为了增强领导干部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对各种消极腐败因素的免疫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就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一要搞好理论武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决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自觉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二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以共产党员坚定的道德操守和模范行为,以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和教育人民,带领群众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形成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真正肩负起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执笔:刘积高  王素  张忠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