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巴经贸关系迅猛发展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将于本月16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前夕,记者走访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和经商参赞马长林,请他们谈一谈最近半年中巴经贸关系的发展。

罗照辉大使和马长林参赞转述了阿齐兹总理对中巴经贸关系发展现状表示满意的表态,阿齐兹称,“最近半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

态势。”罗大使说,胡主席和温总理与巴基斯坦领导人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得到全面落实。两国经贸关系正在出现重大突破。

罗大使说,“中巴两国是全天候和经过历史考验的战略合作伙伴,两国政治战略关系一直发展平稳,经贸关系和民间交往近年来也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这是近年来中巴关系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亮点,今年以来中巴经贸关系取得了重要突破。突破之一是两国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双方在消除巴基斯坦对华贸易逆差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中方在积极和全面考虑通过各种手段,改善贸易不平衡问题;突破之二是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海尔经济园区已经全面启动;突破之三是中国目前在巴投资迅速增长,中国移动一次收购巴基斯坦电讯公司的资金就超过7亿美元;突破之四是自胡主席访巴后,中国工程公司在巴基斯坦的工程项目超过100个,签署合同的总资金急剧增加,总承包金额已超过100亿美元;突破之五是中国开始全面推进与巴基斯坦的能源合作,中国振华石油公司获得巴基斯坦巴斯卡地区的全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权,预示着巴基斯坦正在发挥能源走廊的作用;突破之六是中国‘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加入巴基斯坦总统就业计划,成为巴基斯坦交通运输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成为在巴基斯坦益民、惠民工程的重要环节;突破之七是建立了中巴联合投资公司,为中巴两国的金融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突破之八是中国路桥公司在巴基斯坦接手喀喇昆仑中巴友谊公路的升级改造项目。目前两国在其他领域里的合作还在继续发展,今后还会看到更多的突破。”

马长林参赞说:“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宣布收购巴基斯坦移动通讯有限公司89%的股份,中移动已注入资金7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巴基斯坦最大的直接金融投资,标志着中国电讯业首次成功迈出国门,获得探索跨国经营的平台。‘轻骑’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最主要的摩托车产品之一,轻骑所参加的总统就业计划使得巴基斯坦大约30万工人受益,惠及家庭人口(巴基斯坦每个家庭约7人到10人)超过200万人,已成为巴基斯坦城市就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轻骑’的成功甚至成为巴总统和总理的政绩工程。中国振华石油公司在巴基斯坦赢得开采权,使得穆沙拉夫总统一直倡议的中巴能源走廊计划有了扎实的基础。中国路桥公司接手喀喇昆仑的升级改造项目,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巴两国陆路贸易的现状,使得天堑变通途,还将大大提高中巴陆路贸易的数量和质量。海尔中国经济园区的建立为中国民营企业在巴基斯坦大举投资建立了很好的平台。”(本报伊斯兰堡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