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的学风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告诫全党,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端正学风的基本要求。面对这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根本上加强和改进学风,真正确立

起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不断发扬并努力培育我们党的优良学风。

强化学习责任,这是学风建设的前提。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高素质从哪里来?其中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学习。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未来学家托夫勒讲过:“教育水平落后的军队,在第一次浪潮有代表性的徒手搏斗中,能勇猛善战;在第二次浪潮战争中,也能战胜敌人;但在第三次浪潮的军队中,他们犹如一堆废物,就和第三次浪潮工业中没有文化和知识的工人一样,不知何去何从。”学习是知识经济时代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和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不抓紧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而且知识更新之快,也迫使我们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便是过去懂得的熟悉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据有关资料统计,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的速度是80―90年翻一番,到了19世纪60年代,是50年左右翻一番,到了20世纪90年代,是3―5年翻一番。有人说,在农耕时代,读几年的书,可以管用一辈子;到了工业经济时代,读十几年的书能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只有终身学习,才能够用一辈子。知识更新速度如此之快,只有不停地学习,知识面才会宽,才不会落后。作为社会公众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解决“为谁而学”的问题,懂得学习是事业的需要和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来对待,自觉从各种应酬和羁绊中解脱出来,做学习的表率,当学习的楷模,不断提高知识涵养,肩负起人民和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提高学习兴趣,这是学风建设的关键。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也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兴趣、爱好,但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最不能少的就是学习的兴趣。这是构建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语言学家罗兰说:“读有益的书可以把我们由琐碎、杂乱的现实升到一个较为超然的境界,能以旁观者的眼光回顾自己的忙碌沉迷,一切日常引以为大事的焦虑、烦恼、气恼、悲愁,以及一切把你牵涉在内的扰攘、纷争,这时就都不再那么值得你认识了。”这就是兴趣的作用。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自然就少了市侩气,多了书卷气;少了俗气,多了清气;少了媚气,多了骨气;少了霸气,多了和气。如果把时间消磨在应酬中,耗费在餐桌上,虚度在闲聊里,就不会有高尚品德和操守。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在学习中领悟科学理论的真谛,接受美好事物的熏陶,思想境界就会提高,生活情趣就会健康,精神追求就会高尚。因此,要把学习当作一种兴趣来培养,当作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来对待,摒弃懈怠之心、功利之念、浮躁之气,彻底根除“学习没有兴趣”、“兴趣不在学习”的现象。通过兴趣的提高,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努力形成主动学习、竞相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改善学习方法,这是学风建设的重点。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钻研拼搏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同时,学习还要讲究方法。方法正确、适当,学习才能有所收获,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现在人们不是没有学习,而是同样的人在学习时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其原因就在于,有些人是从学习到学习,没有根据实际问题去思考。如同样是参加培训、考察,有的人培训、考察结束后能够大有所获,有的人则收获甚少,其中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有目的去学习的,有针对性地学习,结合实际进行思考、分析、提炼,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学习,而后者就缺乏这个准备。所以,我们在学习中要善于提出问题,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家陶行知有一首诗这样写到:“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个问。禽兽不如人,过在不会问。智者问的巧,愚者问的笨。人力胜天工,只有每事问。”在学习中要善于思考,在思考中创新,是学习的真谛所在。船的力量在于帆浆,人的力量在于思考。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才是真正有能力的人。拿破伦曾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是剑,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剑更有力量。”牛顿从苹果落地导出了万有引力,有人问他有什么诀窍,他回答说:“我并没有什么方法,只是对于一件事情作长时间的思考罢了。”他还说:“我的成功归功于精心的思索。”我们的学习就应该是这样不断的思考,不要把自己头脑当成知识的仓库,而要变成知识的加工车间,这样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领导干部尤其要在深刻思考中着力提高创新能力,重点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发现问题,果断解决问题;提高研究问题的能力,既要深入调查,又要潜心钻研;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拓宽学习视野,这是学风建设的途径。在网络时代,书籍仍然是人类文明最主要的载体和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应该是人们获取真知灼见、培养思维能力以及修身养性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在学习中,既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着力引导广大干部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又要根据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的要求,加强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修养,开展文学、艺术、历史等人文知识的学习,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的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另外是从实践中提高本领。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和重大部署,把推动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作为重要内容,把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生动教材,把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重要课题,着力提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广大干部要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在国际国内广阔舞台上经受考验。第三是从集中培训中得到提高。紧紧围绕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必备知识和能力的培训、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技能的培训,以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应当把学习理论与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执笔人:徐晨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