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求大而全 只要精与细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对中国足球队来说,这本只是一次备战亚洲杯前的飞行集训,而且时间仅仅三天,但由于众多因素的介入,使这次集训变得格外引人瞩目。

4月16日上午,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与国奥队其他教练一同登上了开往济南的火车,而此时,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正在上海飞往济南的途中,中午时分,杜伊和朱广沪终于在国家队下榻的酒

店会合。

由于海外球员悉数缺阵,队员的名单几乎无人关注,但教练组方面的阵容却令人瞩目――除了主教练朱广沪及随同李树斌、李明、徐韬,加上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率领的国奥队教练组一行,组成了国字号球队历史上最庞大的教练阵容。在济南的三天时间,双方教练组将对国足备战亚洲杯以及国奥队备战2008年奥运这两大任务进行业务交流,而亚洲杯显然是当前最大的一个课题。从国家队的角度来说,朱广沪虽然仍是主角,但杜伊的作用却不可忽视。面对杜伊的到来,朱广沪打出了信任这张牌。

朱广沪强调,本期集训,国家队将主要集中在体能训练和强化技战术这两项重点任务上,特别是目前国家队坚持以快为主的打法,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同时,由于在同澳大利亚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两场热身赛中,球队暴露出了体能方面的问题,而杜伊的到来将可能会对国家队的诸多弱点进行诊断。

前一段在欧洲联赛中马不停蹄的考察,让朱广沪深刻感受到了欧洲优秀俱乐部在比赛中的速度感,尤其是在传接球方面的速度。朱广沪表示:“这次在济南我们要充分利用仅有的三天时间,在训练当中着重加强队员们的速度感。中国队要想在亚洲杯中实现进入最后决赛的目标,必须‘快’起来。”

朱广沪透露:“由于时间非常短,利用几次训练课不求大而全,能明确地解决几个问题就达到了集训目的。”

本次集训是中国队亚洲杯备战的正式开始,中国足协非常重视,主管副主席南勇也到济南督战。由于高层强调进入“备战亚洲杯模式”,因此这次集训在队员生活、训练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像吃早饭、戴护腿板这样的事情已经被明确写入队伍纪律中。“男足亚洲杯对中国足球的影响意义深远,因此,亚洲杯就是中国足球今年的生死劫。我记得去年年底谢亚龙和南勇都参加了昆明集训,这次如果他们两人都参加一个飞行集训的话,说明亚洲杯已经成为他们的心结,正在升温的中超联赛绝对不允许亚洲杯失败,所以他们才如此重视。”一位足协的官员对记者说。

这位官员还告诉记者:“这次国家队在报到时间上就开始了严格要求,绝对不是因为领导要来而作的秀,对于马上就要征战亚洲杯的队伍,好的开始太重要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