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江北区为农民配备“大学生村医”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陈海波)宁波市江北区农民今后可以在村里放心地看病了。记者最近从该区卫生部门了解到,这个区正在实施的“大学生村医”计划,将使全区110个行政村在3年内全部配上正规医科院校毕业的村医,村级卫生服务站坐堂的“赤脚医生”将逐渐淡出。

1月18日,40多名大学

生走进江北区干部培训中心,参加公开招考“大学生村医”的笔试。区卫生局局长马海国说,江北区推出的“大学生村医”计划,是为了让村民能够就近、放心地看病。首批招聘的大学生村医为20名,其中16名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法定执业资格的大学生;另外4个名额留给刚毕业的优秀大学生,他们在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一年以上获得医生资格证后,才能正式派到村里工作。

据了解,大学生村医的收入由区、镇两级财政提供,每年可以达到5万元左右,有的村还提供水电、房租等补贴。慈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史其良介绍说:“村医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命健康,过去我们也想招聘大学生村医,但因为待遇低,吸引不了人才。现在政府提供了各种优惠条件,相信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愿意到村里为农民服务。”

在不少年轻大学生眼里,当村医的吸引力并不亚于在大医院里工作。在宁海某乡镇医院已工作了2年的小葛,这次也主动报名。家人怕他到村里工作太辛苦,都来劝阻,小葛却别有一番见地:“当村医需要独挡一面,很锻炼人,也很有发展空间,年轻人应该多磨炼,才能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