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集成电路业规模超千亿元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吕贤如)北京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志宏今天在“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封装测试论坛”上介绍,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呈现出40%到50%的年增长速度,产值已达1006.3亿元,北京产值为169亿元。

有关专家介绍,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础。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集成电路

业奋起直追,在规模发展上,从1990年的10亿元发展到2000年的100亿元,用了10年;从100亿元到2006年的1000亿元只花了6年。同时,质量上取得巨大突破:研制出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集成电路――中国芯。

但是,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仍然任重道远。张志宏说,近两三年来,全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额每年以200亿美元速度增长,现在成为我国进口额最高的产品,以1000亿美元的数额成为出口逆差的第一大户,中美纺织品摩擦也相形见绌――100亿美元,就是石油进口也无法相比――涨价后为400亿美元。他呼吁,北京集成电路行业再接再厉,抓住机遇,占领集成电路市场,为改变“市场第一,增长速度第一,逆差也是第一”的现状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