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范生免费发展教育的落脚点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义务教育全免费和一系列的补助、奖学金助学金政策让孩子上了学,那么如何让孩子上好学?优质的教育来自优秀的老师。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不仅解决了教师的数量、质量问题,而且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引导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近日,六大部属师范院校正忙碌着准备迎接师范教育重

归免费时代的第一批学生。华中师大今年招收免费师范生2200人,90%以上在中西部地区招录,学校还制定了一系列办法激励他们的成长。免费教育师范生在国家支付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的基础上,可以同时享受国家奖学金及学校、社会设立的各类奖学金;毕业后到农村服务期间,享受国家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对于各师范院校来说,最令人振奋的还不只是免费这个词,而是免费后面的教育理念引导:师范生免费可以使愿意做教师的和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报考师范大学,这使得学校的选拔余地大大增加,生源扩大,质量提高,培养优秀教师的目标就落到实处了。以原西南师范大学为基础组建的西南大学今年招收免费师范生人数最多,达到2900名。学校一位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一政策要解决的不是教师的数量问题,而是通过培养一大批优秀教师,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这是一个示范性的工程,通过6所学校的示范,解决优秀教育人才培养的问题,促进教育家办学。

把最优秀的人招到师范院校,如何把他们留在教师岗位上,特别是急需人才的中西部农村?“要让教师成为最受尊敬的职业。”两会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是贾老师仍然在为这句话激动。“这真是太好了,至少在比较偏远的地区,只有提高教师的地位,才能让人们真正重视教育。”贾老师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一个县的中学英语教师,她说,在小城镇,虽然现在教师的待遇比以前好多了,但是社会地位仍然不高,这也让一些优秀的同事无法安心工作,老想着调动到机关或者到大城市去。

教师人才流失,师范毕业生不愿从事教师工作,已经成为制约偏远地区教育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也有人担心,师范生接受了免费教育后并不去教书,对此,师范院校都持乐观态度。因为,免费师范教育会把本来就喜欢教书的孩子吸引来,当然,根本上是提高教师的待遇,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应建立在艰苦地区、艰苦岗位上工作的中小学教师高薪制与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高标准、高素质准入制,运用好利益驱动机制。”一位师范大学的校长说。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在我们国家上不起学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关键是上好学的问题,所以提高教师的质量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其实免除学杂费是小钱,80%的经费要投入到教师的工资和教师的待遇上。下一阶段,新的《义务教育法》已经提出了基本的要求,要保证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

为达到这一目的,全国各地都出台新政策,安徽建立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将中小学教师人员经费全额纳入预算,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平均工资不低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标准。广州市海珠区近三年共增加3.87亿元用于提高教师待遇,自2007年起,每年将继续保持2亿元的教师增资专项投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