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棋发展不可限量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罗京生)中国围棋协会顾问陈祖德今天在光明讲坛发表了“围棋与东方智慧”的演讲。他说,围棋的发展不可限量。他对围棋在世界的普及和发展充满了期待。

陈祖德说,围棋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他从6个方面阐述了围棋文化的特征:最古老的也是最年轻的,最中国的也是

最世界的,最复杂的也是最简单的,最精确的也是最模糊的,最文静的也是最激烈的,最狭窄的也是最广阔的。

陈祖德在演讲中介绍了围棋在中国4000多年的发展历史。他引经据典,妙语连珠,通过介绍“尧造围棋,以教丹朱”,直到明清时代的围棋高手黄龙士、施襄夏、范西屏等人的趣闻轶事,揭示了围棋的无穷魅力和长盛不衰的秘密。在谈到围棋的社会作用时,陈祖德总结出围棋娱乐、教育、竞技、交际、健身五大功能。

陈祖德说:“我小时候学棋时,上海知道围棋的人很少,而现在全国下围棋的人数达到几千万,每年中国围棋协会组织的比赛达到160多场次,专门的电视围棋频道有两个,这都是我当年做梦也想不到的。我坚信围棋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将会在世界上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