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产到户”管理方式不符合高技术研究规律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齐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今天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李国杰把目前较为流行的课题组长负责制比喻为“包产到户”科技管理方式,他认为这种方式适用于基础研究,但不符合高技术研究规律。

李国杰同时提出,不能片面地强调竞争,合作也是科学技

术研究中很重要的方面。他说,竞争有利于资源公平合理分配,但无序的竞争也可能导致科技资源的无效利用。在强调竞争的同时,还要大力提倡合作,要充分相信经过多年考验的科技骨干队伍。

李国杰认为,科技界要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精神,提倡讲真话讲实话,下大力气反对和抵制各种走过场的评审会、验收会。他说:“我参加过不知多少次评审会和验收会,基本上鉴定意见、评审报告都是事先写好的,而且可以自己给自己写,写完以后再讨论,就变成作文老师了。这种评审意见实际上是很不科学的,评审应当是非常严格的,是每个人背靠背、畅所欲言把正确的意见讲出来,这种氛围现在没有形成。”不仅如此,目前在科技界存在这样一种“潜规则”――只要本单位的课题能够上,就不要对与其他成员有关系的课题提意见。李国杰说:“必须在专家组内提倡坚持真理、为国分忧,把这个潜规则反对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