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排行榜就像“把苹果和桔子放在一起评价”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齐芳)“现在比较流行大学排行榜,可是把不同类型院校以同一评审标准进行对比,这就像把苹果和桔子放在一起评价一样,对一所大学的建设是没有帮助的。”在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如是说。

潘宗光认为,大学排行榜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排行榜的重要标准是老师发表的文章数量和文章的引用次数。“综合型院校由于基础学科比较齐全和强大,因此比应用型院校的排名都会相对靠前。”

潘宗光认为,综合型大学的重心是开拓基础学科、着重理论研究,创造新的知识;应用型大学主要工作除了传授和探索基础知识以外,还要把基础的科学理论转变为应用在各个领域的知识,从而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并且应用型大学必须与社会各界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因此对于他们也应该有不同的评价标准。他说:“应用型大学比较注重应用型的研究,这些应用型的研究不一定会用论文、著作来发表,但是这些研究成果往往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很直接的影响。”

潘宗光认为,目前祖国大陆大多数著名的大学均以主力发展基础研究,以发表多少文章作为主要的指标,反而不太重视应用型的研究的重要性。“这种情况未能配合我国经济方面的发展,所以我建议我们国家政府应该制定政策,支持不同类型大学的发展,包括综合型大学、应用型大学,还有那些专门性的大学,例如农业大学、矿业大学等等的持续发展。允许不同类型大学同步发展,让他们各展所长,不断提升他们的学术水平,发挥最大的功能来服务社会、为国家培训人才、提升国家经济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