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想的种子播种在金色田园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彭庆刚 戴照力 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大专院校里的人才招聘活动,就像大自然里翠绿的叶片、鲜艳的花朵,在不经意间就一个接着一个“冒”了出来――安徽农业大学的校园里,用人单位来了一拨又一拨,招聘会开了一场又一场。其中,最让毕业生们注目的是刘坤和他的同丰种业有限公司。

刘坤是97届安徽农大园艺学院毕业生,2000年在家乡――淮北平原上涡阳县自主创业,推广农业科技,是远近闻名的“种子大王”和农科专家。身为同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涡阳县农作物研究所所长,他连续5年回母校“招兵买马”,公司里也形成了一支由安徽农大毕业生组成的农技推广团队。

播下两粒种子

“我种下了两粒种子,一粒是自己创业的梦想,一粒是回报家乡的愿望。”学蔬菜专业的刘坤,回首自己的创业历程时,脱口而出的是诗一般的语言。

1997年走出大学校门的刘坤,凭着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勤奋苦干的精神,被多家单位聘为兼职农技推广员,收入不菲。但是,作为农民的儿子,刘坤在农技推广过程中,经常被当地农村粗放的种植管理模式、落后的思想观念和艰辛的生活状况深深触痛。“一个农大毕业生的最大价值,应该是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帮助父老乡亲改变贫困面貌!”2000年,刘坤自己租赁土地,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走上了千辛万苦的自主创业、推广农业科技的道路。

出身农家的大学生放着好好工作不做,却去承包土地做农民,顿时非议四起。人们的不理解,亲人的不支持,使创业起步分外艰难。租地、建园需要资金,找人借钱,处处碰壁。无奈之下,他想到了种菜、卖菜,靠着微薄的经营收入来贴补运营。资金还是不够,刘坤偷偷跑回家,把准备给妹妹订婚的礼钱“挪用”了。为此,他两年时间里,一次也不敢回家,怕的是面对家人。

“我就是想证明,农业院校的毕业生在农业和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一定能够大有作为!”依靠坚定信念的支撑,刘坤一步步走出困境。2004年7月,他注册成立了涡阳县农作物研究所;同年10月,他又注册成立了安徽省同丰种业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和完善科研、经营、生产、服务体系,制定了相关制度,组建了创业团队,刘坤的公司成为集良种繁育与经营、技术推广与服务于一身的民营企业。

打造一支铁军

当事业刚刚稳定下来,刘坤首先想到的是延揽人才;对人才的来源,刘坤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母校。他知道,自己需要的不仅是精通农业科技的大学生,更需要的是能够扎根农村、志同道合的“同行者”。

校友的身份,成功者的影响,让刘坤每一次的母校招聘都能够马到成功。面对每一个学弟、学妹,刘坤都要不厌其烦地说明农技推广的艰苦和创业的自豪,描绘服务农村农业、展现自我价值的远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扎下根来。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几年的磨练,有7名被刘坤称作“真正拓荒者、创业者”的校友留了下来,成为公司的骨干,形成了与刘坤同甘共苦的农技推广创业团队。

董小枢,安徽农大2005届园艺专业毕业生,是个在家中饱受呵护的独生子女。来到涡阳后,小枢没有一点“娇气”,公司人员紧缺的时候,他一个人从事生产、加工、包装、验货等多种工作,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一个炎热的夏天,他在仓库里连续工作30多天,高温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无规律的饮食和纷飞的灰尘,让小枢浑身起了疮,又痛又痒,可他不叫一声苦和累。

和2004届农学专业毕业生李艳一起进公司实习的有9个人,工作一段时间后,有7个实习生因生活条件艰苦,选择了离开,只剩下她和另外一个人留下成为农技推广团队的“正式”一员。工作三年了,她很少和班里的同学联系,因为只要一聊起工作,同学们都是劝她赶紧走人,换个好环境的工作。李艳说:“这里是苦,我也曾偷偷流泪,也想过离开,可是我总觉得创业就是替自己寻找未来,再苦再累也值得。”

开辟一方天地

走进涡阳县农业科技示范园,清新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小麦如茫茫碧海,金黄的油菜花点缀其间;大棚内,蔬菜青翠欲滴,瓜果琳琅满目……

刘坤和他的农技推广团队成功了!靠着对事业的不懈追求,靠着愿意吃苦、不怕吃亏的开拓奉献精神,同丰种业有限公司已拥有小麦资源1000多个,中高代材料2000多个,大豆资源500多个,年杂交小麦500多个组合,大豆600多个组合。培育的“淮中紫茄”和“淮中雪地乌”两个蔬菜新品种顺利通过省级审定。还有20多个小麦品种经过钴60辐射、4个小麦品种成功搭载航天飞船后,播种下地进行实验。

在农技推广上,刘坤和他的创业团队累计实验小麦、大豆、玉米品种650多个,良种推广面积超过500万亩;实验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品种450多个,推广40多个,面积30多万亩。在当地农村建立优质小麦、大豆良种繁育基地2000亩,年繁殖优质农作物良种100多万公斤,常年经营推广良种210万公斤以上;建立了4个蔬菜生产基地,发展蔬菜种植大户500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同时,刘坤和他的创业团队分包到27个乡镇,通过电话热线服务、田间指导、印发农业科技普及知识手册《同丰科技》等形式,帮助数以万计的当地农民提高科技素质。

刘坤和他的农技推广团队的创业故事,引起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公司所在的涡阳县、亳州市先后在同丰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帮扶同丰企业开展农业科技研究及农技推广普及工作。省长王金山、副省长赵树丛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关注跟踪”,“予以支持、推广、宣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