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课题吸收本科生“研究员”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胜伟 记者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4月16日,浙江林学院园林学院副教授谢云得到通知,她的最新研究课题《薰衣草在浙江省的引种栽培试验》吸纳本科生参与研究的申请已经得到学校同意,学校还给她发放了1000元经费,以帮助她购买学生实验用试剂、药剂、原材料以及相关资料。

进入2007年以来,该校累计有159项教师课题吸收了

1315名本科生参与研究。这也是浙江林学院自去年219项教师课题吸收本科参与研究、并取得成功后再一次实施此项目。

“让本科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学校从去年开始就设立了实验室开放经费,每年最少拨出15万元。此外,有本科学生参与的课题顺利结题时,指导老师的每个项目都得到一定的工作量补助。”林学院教务处负责该项目的戴建兵老师说。

为支持学生科研创新活动,浙江林学院除了鼓励本科学生参与老师课题研究外,还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创新。从2000年开始,浙江林学院就设立了每年总金额达60万元人民币的学生科研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学生申报科研项目、开展课题研究以及参与“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建立专门的指导老师队伍,指导学生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每年出资15万元实施实验室开放项目,绝大部分实验室面向普通学生开放,鼓励学生积极到实验室里做研究。

“以前很羡慕那些在实验室里,根据自己的思想做研究的学生,后来学校也越来越支持我们开展研究,并推出了很多措施鼓励我们到实验室去研究。我加入了老师的研究课题组后,通过学习使用各类设备、接触各类研究方法,在专业从事科研的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还初步养成了科学的研究态度,培养了我们的创新精神。”浙江林学院工程学院的学生戴学良参与老师课题的研究中,和同学一起成功研制出了“深海探宝”机器人,还获得了省里的大奖。

据统计,从2001年至今,该校本科学生申请学生科研课题达到1000多项,参与人数3600多人;学生参与老师课题400多项,参与学生近4000人。这些课题也取得了大量的成果,本科学生申请并获得各类国家专利20多次,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数学建模、大学英语等各类国家级比赛先后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