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教育要培养复合型高能力人才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安庆4月20日电 一场名为“科学人文教育融合与复合型教师能力培养”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议,今天在安庆师范学院闭幕。与会的从事教师教育工作的中外专家呼吁:21世纪的教师教育必须应对社会需求的明显变化,立足于培养复合型、高能力的专业化教师,加强科学与人文教育的融合。

由全国

教师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美国)和安庆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研讨活动,吸引了包括美国、墨西哥、土耳其等国家和台湾地区在内的近百名中外教师教育领域专家学者。重点研讨了新形势下复合型教师培养和能力提升的路径,如何通过合理借鉴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课程和教学体系,以推动中国教师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专家们指出,以各类师范院校为主体的我国教师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师资后备力量,为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教师教育张力后劲不足,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改革传统教师教育的课程结构和培养模式已成为当务之急。

专家们认为,面对着知识经济和全球一体化的新形势,专业口径过窄的单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科学技术社会化和社会的科学技术化。因此,要用科学和人文的综合化,改造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通过教师教育的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有机融合,全面推进各个层次教育的科学人文教育融合,提高教育的总体水平。

科学是立世之本,人文是为人之基;科学是认识体系,人文是伦理体系;科学体现客观世界,人文体现主观世界。专家们指出,正是由于科学和人文教育相辅相成和对立统一的基本属性,决定了科学人文教育融合是培养复合型和高能力人才的根本途径。专家们呼吁:高校尤其是师范类院校要更新办学和育人理念,优化教师教育的职业和专业内涵,尽快建立在科学教育中渗透人文底蕴、在人文教育中体现科学方法的课程结构与课程体系,让教师教育适应时代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