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26项社科研究获第四届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第四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今天揭晓,经过专家评选、面向社会公示和奖励委员会审核通过,426项成果获奖。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并发表讲话。

陈至立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根本保

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深入研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陈至立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大影响。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编写好哲学社会科学各门课程的教材。要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先进的思想、正确的观念教育学生,用先进文化培育学生,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要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对文史哲传统学科支持的力度,还要高度重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及普及。

陈至立强调,高等学校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要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把哲学社会科学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条件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持。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造造就名师大家的机制和环境,大力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努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她希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做良好学风的维护者、践行者和弘扬者,为教书育人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成就显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1995年设立以来,迄今已评选四届,共有1700多项优秀成果获奖。此次颁发的奖项包括一等奖26项,二等奖106项,三等奖294项。获奖成果涉及内容广泛,包括语言学范畴的《中国出土古文献十讲》、外国文学研究类的《欧洲文学史》、社会学领域的《农民工与中国社会分层》、历史学领域的《从耶鲁到东京――为南京大屠杀取证》、教育学领域的《中国教育学发展世纪问题的审视》以及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中国石油安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