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千华夏儿女公祭大禹陵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冰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我有话说

本报绍兴4月20日电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7公祭大禹陵典礼,今天在绍兴隆重举行,这是自去年6月祭祀大禹陵典礼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的首次祭祀活动。

这次公祭典礼采用“?礼”,即古代最高礼祭的形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全国政协常委邵华泽,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大禹后裔代表、社会各界代表4000多人今天上午齐聚大禹陵景区祭禹广场,参加公祭。

上午9点50分,祭典正式开始,仪式分为肃立雅静、鸣铳、献贡品、敬香、击鼓撞钟、奏乐、献酒、敬酒、恭读祭文、行礼、颂歌、乐舞告祭、礼成等13项议程。礼成后,现场鼓乐齐鸣,彩炮齐响,场面宏大,热闹非凡。随后,祭祀人员前往大禹陵举行了谒陵仪式。

据史书及传说记载,大禹与绍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史记・封禅书》中,曾提到“禹封泰山,禅会稽”,说的就是大禹通过召集诸侯共同祭祀会稽山,从而建立统一国家政权的政治发明,而绍兴的会稽山也因此而得名。大禹死后,葬在会稽,绍兴有着众多的大禹遗迹,民间也流传着许多有关大禹治水的传说。

自古以来,大禹同炎黄二帝一样,是华夏儿女一直遵奉和祭祀的祖先。正如祭文中所说:“赖我大禹,躬劳疏凿。苦身焦思,胼手胝足。三过家门,呱呱弗顾。平治水土,泽被苍生。”大禹艰苦奋斗、大公无私的治水精神及有方疏导、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聪明才智,一直受到历代中华儿女的景仰和尊崇。(另参见本报3月19日5版《我们为何要公祭大禹》)

祭祀人员向祭坛献上五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