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支撑中部崛起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喜获科技大丰收

涵盖了农业、生物、材料等多行业的13项成果,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一、二等奖,河南省科技成果喜获一次大丰收,副省长徐济超说。全省所推荐的5项农业科技成果全部获奖,占全国农业获奖成果近三分之一,创全省历年来农业科技成果同年获国家奖数量之最。

河南省工业领

域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获得殊荣,洛玻集团“超薄浮法玻璃”项目,在高端STN级0.7毫米电子玻璃生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推进了我国玻璃行业的技术进步,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继2004年“郑麦9023”小麦品种之后,河南省再次捧此大奖。

人造尼龙、涤纶、腈纶、丙纶、锦纶、氨纶等已经改变了世界,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农民李官奇研制出的“大豆功能纤维”,被国际纺织界称为全球“第八大人造纤维”,享有“人造羊绒”的美誉。这项发明改写了世界人造纤维史上中国原创技术为零的纪录,使我国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工业化生产纺织用大豆纤维的国家。

河南农民李官奇与上海宝钢股份公司炼铁厂工人韩明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人王洪军一起,成为首次荣获我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普通群众。

5比8新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荣获国家科技奖,农业与非农成果的比例是5:8”,河南省科技厅厅长赵琛说,“这可以称得上是河南由农业大省进入工业大省、经济大省的一个鲜明标识!”

去年河南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千亿斤大关,达到1011亿斤,增长10.3%。粮食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增量占全国的近二分之一。

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不懈努力,形成了农业领域的科技高地,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农”字牌科技强省。

目前,河南省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创造了15亩连片小麦平均亩产717.2公斤、夏玉米平均亩产1006.85公斤的超高产记录。

河南作为全国最早提出科教兴省战略的省份之一,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实施了以推进工业科技进步、加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推广应用计划。

十年磨一剑。如今,河南各级政府激活以企业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政策正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市场风浪中逐于风头浪尖。

许继集团解决了超高压直流输电同时触发控制两种换流阀的重大技术难题,先后中标国家多项联网工程项目的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和换流阀等关键设备;平高集团承担的“超高压交流输电控制保护设备研发”,成功中标我国首条特高压示范线路关键技术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数字智能化六辊宽幅铝带冷轧机”,为拉长河南省铝加工业的生产链条提供了先进的铝板带加工装备。

正是在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化计划及国债贴息项目等有关政策的扶持下,今年46岁的洛玻集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姜宏带领一个团队,通过6年努力,实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工业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摘取了国家科技一等奖。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原崛起

2月28日下午,在郑州,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接见了刚刚获得国家科技奖的李官奇等人。徐光春强调,全省上下都要向获奖单位和个人学习,认真总结推广他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鲜经验,在全省形成一个加快科技创新的热潮,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5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明确提出,河南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走在中部地区的前列,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原崛起,用中原崛起促进中部崛起。

去年5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确立了实施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南的战略方针,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河南发展科技的热情更高、思路更清晰、步子更扎实。

“6大战略重点,9个优先发展领域,55项主要任务以及支撑措施,正在推动河南的新一轮科技创新,”河南省科技厅厅长赵琛说。郑州市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50万元的重奖,洛阳市科技投入增幅达108%。

如何集中科技资源形成综合优势,实现中原崛起促进中部崛起?经过调查研究,河南以开阔的胸怀,前瞻性眼光,大胆进行了新的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新的省级科技计划体系由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与开发、创新能力与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发展、地方科技引导等五大类构成。

赵琛厅长说,新的科技计划体系自去年8月实施以来,已经在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高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传承优势,开拓创新,河南让科技支撑中部崛起的科技探索,让人对河南科技有了更多的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