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百名书记下乡蹲点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浙江省刚刚换届的101名市、县(市、区)委书记最近纷纷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普通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蹲点调研中知民情、解民忧、谋发展、办实事。

为了使刚刚换届后的市县班子更好地展现新的作风、新的形象,创造新的业绩,浙江省委决定在市县领导班子中开展“作风

建设年”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这一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杭州、宁波、温州等11个市的市委书记及90个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的“百名书记蹲点调研谋发展”活动自3月份启动。省委认为,蹲点调研仍是新时期领导工作的一种重要方法,是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有效载体,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更好地坚持和发扬。到目前为止,浙江所有市、县(市、区)委书记均轻车简从,自带铺盖,吃住在蹲点村的普通群众家里开展调研,此举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情欢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

住村蹲点时与老百姓朝夕相处结下的深厚情意,让市、县委书记们不能释怀。4月3日,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到偏僻的小山村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蹲点调研。两天时间里,他走访了全村所有农户,与村民一道上山,种厚朴、青椒,参加了村两委“夜学”活动和新农村建设恳谈会。他在蹲点手记中写到:“每到一户人家,从村民们捧出的一盘盘花生、红薯干、清明饼中,从他们一句句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声中,从他们充满期盼的眼神中,我分明看到了一种民心,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很多县委书记说,自己大多从基层成长起来,对基层的情况总体上还是比较了解的,但通过这次蹲点调研感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原来以为已经掌握的情况,实际上还不够全面细致;原来以为正确的决策,事实上与实际情况不相吻合。衢州市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在该县黄岗村蹲点时发现,贴息贷款等一些优惠政策多被农村大户享受,而许多贫困农民却很少受益。他说:“过去片面强调扶大扶强的政策值得反思,今后制定扶农政策应扩大直接受益面,像种粮直补政策一样,群众就会更欢迎。联想到其他方面工作,也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上添花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