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赠送船民百万垃圾袋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桂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送一江清水到北方”,在与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输水河道基本重合的苏北运河沿线,江苏省地方海事局本周内免费向船民发放100万只垃圾袋和2万只垃圾桶,集中环保处理船舶污染物。

本周是苏北运河船舶污染防治宣传周。活动期间,在徐州、宿迁、淮安和扬州四个苏北运河船舶集

中地,江苏省海事局相关部门共向船民赠送百万垃圾袋(桶),同时免费发放“管理规定”和沿河垃圾回收站的地图,鼓励引导船民及时上交垃圾和油废水,集中环保处理船舶污染物。

记者近日就在淮安市淮安船闸附近看到,停泊在此或者路过的船民纷纷上岸,排队领取免费发放的垃圾袋、垃圾桶。一位船民告诉记者:“以前图省事,有垃圾我们就直接扔到河里去了,但最近听说这河水是要给北方老百姓喝的,那就不能再这样了,总不能把脏水给人家喝吧。”

苏北运河即京杭大运河苏北段,绵延404公里,是当今运河最繁忙的黄金水道,平均每年货运量保持在1.5亿吨左右,如此巨大的船舶吞吐量,给苏北运河航道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北方缺水地区送去“一江清水”,整治航道污染势在必行。近日,江苏省海事局专门下发了《苏北运河船舶垃圾和油废水送交管理规定(暂行)》,规定航行于苏北运河的所有船舶,其船舶垃圾和油废水都必须集中送交到指定地点。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运河环境整治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船民常年的排污习惯。要船民自觉上交船舶污染物,本身已非易事,如果管理部门再向船民开征垃圾处理费,多半会使一流的环保设备闲置,得不偿失。“当下最关键的,是培养船民‘垃圾袋装―集中收运’的习惯,而这需要更长期、更细致的工作。”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局长童小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