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与宗教的对话

从文化的源头上看,古希腊的“证明科学”和中世纪的“实验科学”是近代产生的自然科学的两个重要来源,这两个来源都有其宗教背景。对科学与宗教关系开展全方位的学术研究

,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在这样的情况下,《桥:科学与宗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一书以中国和西方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把我们带入科学与宗教关系问题的前沿。

本书精选中、港、美三地重要科学家、宗教学家及哲学家在“科学与宗教对话”领域的精彩论文。内容涵盖对科学与宗教对话之历史、现况、方法论的基本介绍;“科学与宗教问题”与宇宙物理学最新进展之间的前沿对话;基因工程新发现和新技术的应用对宗教、伦理的尖锐挑战以及学者进行的深刻反思。其中涉及最新的学术争论热点,希望引发更进一步的思考。

灵心妙舌看“金批”

金圣叹留下的文字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金批《水浒》”和《天下才子必读书》。对前者,鲁迅视其为“拾人唾余”,而胡适则称赞“眼光过人”,颇有争议;而对后者,则众口一词,称其“透彻骨髓,启人心智”。《天下才子必读书》汇集《左传》、《国语》、《战国策》、《史记》等名著中的名篇和贾谊、司马迁、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等散文大家的名作,给出切题批语,因其批精辟独到,倾倒一时。这本《金圣叹评点才子古文》(线装书局)便是从当年红遍江南的《天下才子必读书》优中选精,加以注释、翻译。在金圣叹笔下,对历代才子佳作的文章立意、行文写法、遣词造句等等,俱有慧眼独识的评点,而绝无人云亦云之俗弊;正所谓“灵心妙舌,开后人无限眼界、无限文心”。

用小说讲述韩国“新村建设运动”

不会有人用文学标准来评判中央党校出版社推出的《寻梦》一书,尽管它是一部小说,尽管它的插图比很多小说的插图更具文学意味。小说的作者分别是中韩两国的农业问题专家,他们合作讲述了上世纪韩国“新村建设运动”成功经验。韩国“新村建设运动”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消除了城乡差距,实现了农村现代化。这些经验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值得借鉴。《寻梦》一书就是介绍韩国新村规划和建设的具体方案的培训教材。中央党校出版社还将出版中韩两国专家此类系列培训读物,并在全国100个市(县)的1000个乡村进行赠阅、培训。

不过,想到用小说来包装新农村建设培训材料,还是很有想象力的。有这样的想象力,《寻梦》的两位作者将来闲暇之时,或许还真可以到文学界混饭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