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与我们的生活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余光 我有话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新、文化产业和版权部负责人戴奥克拉奥(MilagrosdelCorral)女士针对长期以来在阅读中存在的不平等,提出“我们必须保证让世界上每个角落的每个人都有书读”。我们开展大众阅读,就是为了让所有的人都有书读。

中国正面临着经济腾飞,但是经济腾飞并不能表明中国就在世界上有很强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国民的素质上,提高国民素质依靠教育和继续教育,阅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阅读是人们接受教育、发展智力、获得知识信息的最根本途径,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文化品质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问题。

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最优良的传统,中华民族一直都是尊重书籍、尊重知识的民族,阅读是我们这个民族一个最古老的话题和传统。今天,中国正处于一个非常的转型时期,在这个时代这个传统还需发扬光大。

让我们感到忧心的是,我国家庭藏书与读书人占人口比例在最近开始呈下滑趋势,中国出版科研所主持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的三次追踪调查显示,五年来全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2003年,在识字者中只有51.7%的被调查者每月至少读1本书,这一体现国民阅读概貌的读书率比1999年下降了8.7%。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推广读书、鼓励读书,希望重建家庭藏书,让书籍走入每个家庭,让“耕读传家”的传统在新时代得以延续并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今天,“耕读传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诠释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耕”就是物质建设,“读”就是精神建设。

今天,在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的情况下,我们有能力重建家庭藏书。我主张应将购书经费列入家庭开支,建立家庭必备的基本藏书。家庭藏书的主要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能让家庭成员有一些必备的读物,因为有些人家里根本无书可看。另一方面,家庭藏书可以给家庭成员营造一个阅读的环境和氛围,在此基础上,方可开展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培养有修养的母亲、提倡亲子阅读等活动。如果让一个孩子从小就养成读书习惯的话,他一生都受用无穷。

所以,武汉大学出版社推出的“书与阅读文库”(第一辑)的9种图书令人耳目一新。这套书面向大众读者,倡导阅读。编者根据公众的生活需要,对读者群体进行了细分,分门别类地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比如少年阅读、家庭藏书与家庭阅读等等。可以说,充分考虑了读者阅读的各个方面,引导读者读什么书、怎么读书。这里面尤其令我高兴的是丛书对传统经典的关注。我觉得,提倡阅读,尤其是对传统经典的阅读,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也是为了一个悠久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它同时也是寻求一个完善、独立的自我与品格的最好途径。我认为阅读经典具有这样的作用:不仅对人们的系统思维和语言表达方面很有好处,而且拓展了我们的生活,培养了我们的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