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提高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效性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庆华 我有话说

教育部对在高等学校开展廉洁教育的工作有明确要求,强调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如何提高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效性?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掌握大学生思想状况,使廉洁教育有的放矢。要搞好大学生廉洁教育,首先要了解当代大学生思想

道德状况。大学生有知识、有热情,思想活跃,善于思考,乐于接受新事物,是最有活力的人群之一;同时由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成熟,加之涉世未深,是非判断能力、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弱。由于这些特点,摸清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主要应把握两点:

一是要做到在动态中把握。社会的发展节奏在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变得异常活跃。过去,每一代人的思想往往相对一致。但在今天,同代人哪怕年龄相差很小,也会呈现出某些不同的特征。而即便是同一年龄段的人,其思想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有所变化。这就要求思想教育工作者必须增强紧扣时代脉搏的意识,努力保持与时代同步、与学生同步,时刻关注和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并相应地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方式和方法。二是要加强交流。调查研究是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有效途径。由于年龄、身份等方面存在差异,绝大多数思想教育工作者自身与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差异。漠视这种差异的存在,势必无法真正掌握学生的思想实际,所做工作也会如“隔岸观火”、“隔靴搔痒”。而要想排除这种差异所造成的障碍,就必须努力调整心态和姿态,千方百计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同时,由于当代大学生的个性意识、权利意识越来越强,过分以“为师者”自居而疏离学生,也会造成彼此之间思想上的隔膜甚至情绪上的对立。

二、利用校内教育资源,不断改进廉洁教育的方法和手段。按照规定,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内容主要是学习我们党反腐倡廉的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理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我国古代廉政思想等。高等院校既有相应的管理资源,更有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在廉洁教育中可以充分发挥这些资源优势。

大学生廉洁教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方面还在探索之中。加强相应的科学研究工作既是科研工作自身开辟新领域的需要,更会对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而这正是高校的优势所在。高校应在开展廉洁教育工作的同时,在统一部署和协调下,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成课题攻关队伍,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专项理论研究,为廉洁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在教育方法和手段上,既要有课堂上的理论讲授,也要有结合实际案例的专题分析和讨论;既要有专家学者的辅导讲座,也要有学生深入思考的交流与碰撞;既要有传统的教案教法,也要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授课、课件演示及网络互动。总之,廉洁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必须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健全评估机制,确保廉洁教育取得实效。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是否真正做到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是否切实增强了反腐倡廉的自觉性,这是检验大学生廉洁教育是否取得实际效果的惟一标尺,也是评价我们工作得失的惟一标尺。为不断发现问题,弥补不足,改进工作,在开展认真教育、研究工作的同时,还需不断对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效性评估,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关注工作对象即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为此,有必要建立专门的评估机构,制订科学的评估体系,开展经常性的评估工作。

需要说明的是,评估机构的人员组成不能缺少以下三种成分:一是外部人员,即学校以外的社会或其他高校的专家、教师,甚至学生;二是校内非直接参与人员。这样做的目的是既保证评估人员熟悉本单位实际,又尽可能少受主观因素的干扰;三是本校学生。本校学生是廉洁教育工作的对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廉洁教育工作是否取得实效,受教育学生最有发言权。大学生廉洁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表现为一个环形而不是线形的过程,需要不断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变化情况,不断提出和改进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不断对各项工作做出科学准确的评估。切忌把廉洁教育工作搞成短期工程、样子工程、形象工程。因为,不负责任的态度和失败的效果,必将有损于大学生对廉洁教育工作的信任度和接受度。(作者系河北大学纪委书记,高级政工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