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劲牌公司文化价值内蕴观察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斐 我有话说

同西方悠久而成熟的品牌战略和品牌经营之路相比,我国企业的品牌之路刚刚发端,发展可谓任重道远。可喜的是,一些具有领先意识的国内企业已经开始并专注于企业品格的塑造,构筑企业独特的价值内蕴。劲牌公司就是其中较早的一家,绵延的酒城,馥郁的酒香,显现出了它独特的文化魅力。品牌与个性: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

区隔和差异化是品牌最好的生存与发展策略。上世纪70年代,劲牌公司以敏锐的眼光和敢为人先的气概,率先提出保健酒概念,并确立了公司专注于保健酒创新的发展方向。

劲牌公司“保健酒”概念的明确提出,不仅使“药酒”与“保健酒”得以严格区分,更使“保健酒”有了自己的行业标准。为了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劲牌公司开创性地提出了“按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的指导思路,致力于将“中药现代化”引入保健酒生产。公司斥资3亿余元,建立了一期和二期GMP生产基地,用信息控制技术取代经验,实现了保健酒生产的“过程自动化”和“管理数字化”,产品调配误差率由百分之五骤降为千分之三。

公司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把传统酿造业引入现代科技轨道,建立了中药现代化平台,并且主动申请,率先一次性通过了国家GMP(药品生产良好管理规范)认证,大大提升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劲牌公司从原料、原酒、生产、技术工艺到质量控制五大体系,都做到了有标准可循,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保健酒被誉为“第四股酒业新势力”,有学者预言,它将超过白酒,成为酒类黄金产业。如何让保健酒的整体形象承载更多的价值内蕴,并向消费者传递更多有吸引力的信息,从而引起广泛的共鸣,也是劲牌一直努力的方向。

国际上保健酒的消费量占酒类消费总量的12%,但在我国还不到1%。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深有感触地说,行业的个体正如柔弱的小草,必须共生共荣,才有可能成就亮丽的绿洲。科学,标准,理性,文明,劲牌期望以鲜明的个体和整体形象,照亮保健酒的天空。品牌与尊严:时间与速度的辩证法

做百年企业、树百年品牌,这是劲牌公司的理想。

品牌建设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征途,关键在于时间的积累,而不是速度的盲目。劲牌公司高层认为,为逞匹夫之勇,以时间拼速度,盲目发展,把企业的理想抛之脑后,会使企业尊严扫地。

多年来,公司紧握持久发展之钥,坚持“专业、匀速、对称、竞和”的发展策略。为了让劲牌走出湖北,乃至走出中国,几年前,原“湖北劲牌酒业有限公司”以1.04亿元注册金,将企业成功更名为“劲牌有限公司”,加快了品牌的升华。

公司先后投入5亿余元,建设了一期、二期、三期小曲原酒基地和一期、二期保健酒生产基地,在湖北本地,在长白山,在宁夏,在河南武陟,乃至在东南亚……劲牌10余个各具特色的原料基地各显神通,为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使通向理想之路始终保持平坦、通畅。

影响品牌建设的除了企业自身以外,还有上下游合作伙伴、最终客户等等,这就是价值一体化。劲牌认识到,只有消费者认可的产品才能青春永在,只有不断关爱消费者、得到消费者信赖的品牌,才具有长久的价值。

为消费者提供至善至美的产品与服务,所有工作都始于消费者,又终于消费者。这是劲牌的庄重承诺。为了这个承诺,劲牌严格规范自我,力戒短视行为。每到春节,劲酒供不应求,来自全国各地的提货卡车排成了长龙。然而,劲酒却未到陈酿期,经销商求货心切,要求厂方提前开封。劲牌公司表示,即使陈酿期还差一天,一瓶酒也不能出厂。为了企业长远利益,宁可少要票子,也要保住牌子。品牌与创新:自主提升强有力的内驱力

近日,劲牌公司荣膺“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称号。这是对该公司源源不绝的创新力恰如其分的褒扬。

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1996年就申请专利11件,注册商标申请30件。多年来,公司形成了重视知识产权、建设知识产权的经营理念,建立了知识产权制度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战略在技术研发与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得到贯彻实施。

劲牌公司通过组建中药保健食品现代化工程中心,来提高公司将中药现代化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劲牌公司于2000年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完善的技术分析实验室和多台气相、液相色谱分析、紫外光谱分析等先进仪器设备,这为公司技术改造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撑。劲牌公司技术中心由湖北省发改委认定省级技术中心,从事技术研发人员76人,本科以上学历占65%,硕士研究生7人,拥有国家级评委2人,高级工程师6人,执业药师2人。2005年12月,该公司技术中心被湖北省人事厅批准为湖北省博士后产业基地。

早在2001年,劲牌公司就与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或机构进行了系列产品开发、工艺试验、植物化学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合作,逐步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技术创新路线,搭建起了固态保健食品、微生物发酵制剂、现代化中药、功能饮料等领域的研发与应用转化平台。

近五年来,劲牌公司先后投入亿元技改资金,承担政府科技项目28项,自主科研项目年均30余项,成功开发应用100余项新技术成果,呈现出“研发型”企业雏形。公司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发的中国劲酒指纹图谱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与广州广富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灌装生产线,有3项技术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湖北省博士后劲牌公司产业基地成立,表明技术创新已成为劲牌公司发展的推动力。

品牌与责任:显性和隐性相得益彰

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孰轻孰重?在劲牌公司眼里,“可持续发展”与“绿色GDP”观念高于一切。吴少勋说,要是把祖先留下的青山绿水污染了,将会永远受着良心的谴责,再多金钱,也毫无幸福可言。劲牌公司在项目开工前始终坚持“生产工程与环保工程同步”原则,未能同步绝对不许开工。公司一直将工厂生产产生的“三废”当作公司产品的一部分来对待,“三废”处理不达标工厂停产也不能排放。从2001年起,劲牌公司先后兴建了三座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方面投入了1500余万元,这还不含污水站日常运行费用。2006年元月,劲牌公司一次性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劲牌公司一直把自己的事业同当地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多年来,劲牌公司就热心探索本地糯高粱粮食基地建设工作,先后在大冶、阳新、浠水、枣阳等县市种植优质酿酒糯高粱。附近农民利用基酒基地的酒糟作为饲料大力发展养猪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当地政府还以基酒基地为契机积极动员群众调整粮食种植结构。

劲牌公司还利用自己的品牌感召力,积极配合政府进行各种招商引资工作,想方设法延伸产业链条,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因为劲牌公司的牵线搭桥,远在广东的南海华兴玻璃制品公司,于2002年在大冶投资1.2亿元,兴建了湖北地区最大、装备水平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大冶华兴玻璃有限公司。

置身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强烈的反差,使劲牌公司更感到责任的沉重。劲牌公司一直把培养山区学子作为公司社会公益事业的重点,每年捐资助学投入达500万元以上。从2000年开始,劲牌公司每年拿出45万元,设立劲牌世纪人才基金。2003年,劲牌公司把基金总数提高到80万元,并把奖学金受益范围扩大到整个黄石地区的中学。劲牌公司还建立了多个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地区未达到“普九”标准的学校进行校园改造与建设。2006年,劲牌公司改变了以往的捐助方式,通过与各级慈善总会合作,由慈善总会统一安排和发放。公司向黄石市慈善总会、大冶市慈善总会、阳新慈善总会、黄冈阳光慈善班等共捐助150多万元。资助对象也打破了大学类别的限制,突出了贫困对象,资助标准和金额打破了大冶市助学活动的历史纪录。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先后有20多所学校、4000余人次贫困学生得到公司超过2000万元的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