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产业互动城乡一体发展之路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成文 我有话说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们党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是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村更快发展、确保农民持续增收的治本之策;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一年多来,各地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创造出不少经验,

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遇到不少困惑,面临诸多矛盾,如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大城市如何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才能既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又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西安市的实践看,应当处理好三个关系,走“产业互动、城乡一体”的发展路子。

一要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城镇化的关系。建设新农村与推进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战略布局中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新农村,不是要放慢城镇化,更不是要否定城镇化,而是有利于更好、更健康、更扎实地推进城镇化。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城镇化,适度转移农村人口,缓解农村的资源压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使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就业,成为城镇居民。同时,不断增强城镇对农村的信息辐射、技术辐射、医疗辐射、教育辐射、文化辐射和产业带动、市场带动、基础设施带动、精神文明带动、现代管理带动的功能,加快农村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所以,必须从实际出发,把推进城镇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来抓,坚持以县城、中心镇和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产业配套的农村城镇。在推进城镇建设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农民家园的规划和建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使基础设施、二三产业、发展和建设规划、社会保障以及先进的文化、卫生、科技和管理向农村加快延伸,这不仅有利于农村落后面貌的改变,而且有利于内需的扩大,为城镇化顺利推进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二要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工业化的关系。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是要把工业与农业分割开来,更不是要把推进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工业化对立起来,而是要使二三产业和农业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实现三个产业互动,城乡经济相融,工农发展一体。实践证明,工业化是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治本之策。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化战略。在推进工业化战略中,加快改造传统农业,提升农业生产力水平,使传统农业逐步变为现代化农业;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空间,加快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使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一样的待遇;为农产品提供广阔的转化加工机会,使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附加值不断增加,比较效益不断提高;为农村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使农村的商贸流通、观光旅游、服务业得到更好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跳出“就农业抓农业、就农村抓农村”的传统理念,把新农村建设放在加快工业化的进程中去推进。

三要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与推进现代化的关系。建设新农村是确保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我们的现代化是包括广大农村在内的现代化,没有农民、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会走弯路、出问题。要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坚持把推进现代化作为战略之策。通过推进现代化,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不断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通过推进现代化,用现代的文明的健康的科学的理念影响农民、教育农民、引导农民,不断加快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通过推进现代化,用现代思维、现代机制、现代制度管理农业,管理农村,使农民成为现代新型农民、农村成为现代新型农村。一句话,要使现代化与新农村建设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总之,对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大城市来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是有机的统一,必须从落实科学发展科学观的战略高度来思考、谋划和工作。

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关系,对广大农村来讲,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加快经济发展。要针对不同的发展现状、区位特点,实施不同的发展方略,采取不同的推进措施。经济基础很好的地方,要按照农村工业化、城镇化的思路,下功夫改造提升龙头企业,逐步成为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或具有特色的农村城镇,实现农民居民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地方,要按照农业产业化的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新的理念和办法促进土地向致富能手集中,向优势产业集中,实现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并逐步形成明晰的主导产业。经济状况一般的地方,要按照“调结构、促发展”的思路,从发展经济作物和养殖业、加工业入手,通过实施良种战略、科技兴农战略和区域布局战略,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积极培育乡村经济实力的增长点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撑点。经济状况薄弱的地方,要遵循“三个一”的思路,即:配备一个好班子,特别是配备一个愿意带领群众致富、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选准一条好路子,特别是要找出一条符合实际、既有广阔空间又有现实可能的经济发展路子,制定一个思路清楚、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发展规划;形成一套好机制,特别是农村建设机制和村民自治机制,使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一个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活力明显的投入机制、推进机制和管理机制。(作者系西安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