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入盟战略立足自身改革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4月17日在安卡拉宣布了《适应欧盟标准计划》。居尔说,该计划是到2013年的6年期间为争取入盟实施的路线图,重点是为了提高土耳其人民的生活标准,实现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满足入盟谈判进程的需要。

土耳其40多年来一直在为加入欧盟进行不懈的努力,但入盟道路充满坎坷。从其自身方面看,土耳其在政治、司法等方面远没有达到欧盟的标准,在经济上与欧盟的差距仍很大。

此外,双方在宗教信仰、文化背景和价值观等方面也存在许多差别。去年底,以土耳其没有履行《安卡拉协定附加议定书》为由,欧盟冻结了与土方就自由流通、金融服务、关税同盟、服务贸易和外交政策等8个领域的谈判。土方认为欧盟的这一决定对其极不公正。此后,双方在其他领域的谈判虽在继续,但土耳其民众对入盟的关注程度大幅下降。

土耳其入盟进程不断受挫也有欧盟方面的原因。欧盟在50年的不断发展与扩大过程中,促进了成员国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但随着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欧盟自身也面临着继续扩大成员国和改革内部运行机制的矛盾,出现了“扩大”与“深化”之争。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欧盟内部自然出现了不同声音。欧盟某些成员国和土耳其的关系长期不和,许多人担心土耳其入盟会加剧欧盟内部的矛盾。今年初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的德国的一位外交官说,德国担任主席期间优先考虑的问题涉及欧盟内部机制和共同基本政策,如宪章、能源、环境、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经济问题等。与土耳其的关系显然不在优先考虑之列。

面对种种困难与挫折,土耳其多次表示不会停止改革,并决定将入盟进程立足于自身改革。去年年底以来,土政府同300多个民间和国家机构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按照欧盟标准制定了改革计划。该计划长达412页,详细规划了在2013年之前将同欧盟谈判的35个领域中将要进行的改革,其中包括出台200部法律和600部相关法规。该计划关系到在土耳其生活的每个人,涉及货币政策、环境保护、统计、工业政策、金融监管、通讯服务、铁路安全以及卫生保健、教育、项目招标、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家用电器等百姓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土国务部长、首席谈判代表巴巴江说,改革计划根据土耳其自己的重点和利益确定了时间表,并且涉及到在有关塞浦路斯的一些问题解决之前无法启动谈判的8个领域。

上述改革计划的最大特点在于,不管欧盟最终是否接纳,土耳其都将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改革。正如居尔在宣布上述计划时所说的那样,重要的是实现土耳其的变革,改革是为了自己的人民,这是土耳其自己的计划,将由土耳其自己实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4月15日在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后说,德国将努力推动欧盟与土耳其之间的入盟谈判。但她强调,入盟谈判是一个“结果尚不确定的”漫长过程。欧盟17日表示,土耳其采取的上述步骤表明了其入盟决心,欧盟对此感到高兴,希望土耳其继续为谈判进程和入盟目标做出努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立足自身改革的计划是正确和明智的,如果获得成功,土耳其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该由欧盟作决定了”。但也有专家指出,改革计划真正落实起来绝非易事,土耳其国内和欧盟方面已经和将会出现的许多因素都可能直接影响到改革计划的实施。(本报安卡拉4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