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什凯克恢复往日平静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郭学良 我有话说

19日晚,吉尔吉斯斯坦部分反对派的支持者聚集在比什凯克市中心广场附近的总统府“白宫”大楼外,向执勤警察投掷石块、瓶子、木棍等,并试图冲击“白宫”。示威者的种种挑衅行为,遭到吉警方的有力回击。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闪光弹等驱散集会示威者,并一举收回多日来被反对派支持者占据的市中心广场。

由“争取美好未来”反对派联合阵线领导人、前总理库洛夫组织的无限期集会于本月11日开始,数以千计的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广场举行集会示威,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和进行宪法改革,还有人要求总统辞职和解散议会。他们搭起近百顶帐篷,日夜坚守,还有数十人在进行绝食斗争。

内务部长诺戈伊巴耶夫19日晚在现场亲自指挥警方的行动。为保护比什凯克居民的安全,整个比什凯克市都加强了防卫,所有营业点和售货亭也都加强了防卫。吉护法机关分成若干机动小组,在市内巡逻,维护社会治安,努力控制局势。尽管这样,还是有一些商店的橱窗和玻璃被砸,过往车辆被石块袭击。吉内务部长诺戈伊巴耶夫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19日晚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中,有15名警察受伤。骚乱导致6人入院治疗,有近30名打砸抢分子被捕。他说,反对派组织者应对骚乱事件负全部责任。

吉总理阿坦巴耶夫20日发表讲话说,库洛夫等反对派领导人所发表的过激言论是导致骚乱的根源。最近,吉“争取美好未来”反对派联合阵线领导人库洛夫等人提出“吉尔吉斯斯坦将实现和平交权”,要求巴基耶夫总统“立刻下台”。阿坦巴耶夫总理说,参加示威的年轻人对上述言论信以为真,因而做出了种种挑衅行为,引发骚乱。他同时指出,反对派领导人对示威活动监管不力也是导致骚乱的原因之一。

自2005年3月以来,吉国内局势一直不稳。走上街头,聚众抗议示威已成为人们发泄不满、表达意愿最常见的方式。有议员认为,吉国内正形成一种极易导致政治危机的“游行示威综合症”倾向,领导如不采取措施,局势则有可能再次失控。对此,巴基耶夫总统曾责成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有关法律,以法律形式规范反对派的组织和行动。要求反对派组织必须正式注册,其活动必须公开;反对派的活动不得危害民众生活,不得危害国家社会政治稳定。

目前,吉检察机关正在对骚乱事件展开刑事调查。吉总检察长萨特巴利杰夫20日发表谈话称,根据有关法律条款,此次大规模骚乱事件的组织者可能被处3-7年监禁。吉民族安全国家委员会20日以“挑起大规模混乱”为由已对反对派一些领导人进行了传唤。

到20日凌晨,整个比什凯克已在警方的控制之下,中心广场近百个帐篷已被拆除,广场也被清扫干净。比什凯克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本报阿拉木图4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