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反导”争端如何化解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将访问俄罗斯,会见俄总统普京并计划与俄新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举行会谈。随后,美国务卿赖斯也将前来莫斯科。此间舆论指出,接踵而至的美国高官欲达到的中心目标是,向俄方解释美在东欧国家波兰、捷克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的立场并期望赢得俄的谅解。美驻北约常驻代表纽兰得直率地表示,美俄可

能的合作领域包括研究反导系统,交换(导弹发射)早期预警信息以及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等。俄《独立报》就此认为,美国此举表明已打算在反导问题上与俄合作,将球再次踢到了俄罗斯一边。

作为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反导系统的一部分,美国计划在2012年以前在波兰部署10枚反导拦截导弹,在捷克部署一部反导雷达。据此间媒体透露,波兰的反导基地将占地275公顷,200名军人和文职专家在此服务,而捷克的反导雷达基地占地30公顷,预计也将有150人左右在此服务。

根据美方解释,其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而是防范伊朗、朝鲜等“最不负责任国家”利用弹道导弹携带的核武器、生化武器弹头袭击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美方宣称,从2001年开始,华盛顿就同莫斯科在包括总统层面在内的所有级别上讨论过建立反导系统问题,并建议就此进行合作。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奥伯林中将18日表示,美国将准备允许俄专家对美国可能部署在波兰的一个反导基地设施进行核查,以消除俄对该反导基地将威胁自身安全的疑虑。

美国方面的解释和安慰并未如预期地得到俄罗斯的认同。今年2月10日,普京总统在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表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扩展将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他说,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理由缺少说服力,因为朝鲜的弹道导弹穿过西欧来攻击美国本土的说法违背弹道学规律,“用我们俄罗斯人的话讲,这就等于是用右手去摸左耳朵”。俄第一副总理谢・伊万诺夫不久前在《南德意志报》撰文,警告美国不要在东欧国家部署反导系统,称这是一个不友好的信号,它将迫使俄罗斯采取反击措施。面对美方将在“反导”领域与俄合作的橄榄枝,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伊万诺夫也表示并不会满意于“交换信息”,而是在专家层面进行实质性谈判。而俄反导系统权威专家、退役少将别拉乌斯则肯定地认为,俄美之间根本无法在反导领域中进行合作,因为两国战略核力量瞄准的恰恰是对方。

此间观察家指出,俄美之间在美国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分歧难以弥合,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缺乏基本的政治互信。过去一个月内,美国国务院先后公布《国际人权年度报告》、《美国2006年度支持人权民主》、《2007―2012年外交政策战略计划》等三份报告,各份报告均以较大篇幅史无前例地猛烈抨击俄国内民主权利和自由状况。最让俄难以容忍的是,最后一份报告竟公开表示美国首要目标是反击俄在很多领域的“负面行为”。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实施强军战略。本月15日,可同时攻击上百个目标的俄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下水试航,装备海军后其战力是当今世界上任何核攻击潜艇的两到三倍。18日,俄总统普京前往以研制、生产核武器闻名的库尔恰多夫中心,保证不会心疼将钱投入到核技术研究领域。(本报莫斯科4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