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是否在生产核武器

200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机密文件曝光。这份文件称,伊朗已在纳坦兹核基地启动核燃料生产,并拒绝国际核查人员监督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设计建设工作。目前,伊朗已具备“工业规模”生产核燃料的能力,且技术人员已向3000台分离机中注入用于铀浓缩的六氟化铀气体。专家认为,如果拥有并成功运转3000台离心机,理论上伊
朗最快一年内就可制造出一颗核弹所需的核原料。

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伊朗坚称,反应堆建成后将生产用于医学治疗的放射性同位素。但由于这一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副产品“钚”,而钚和浓缩铀一样,加工后可用于核武器制造,因此引起西方国家担忧。针对这份最新披露的文件,白宫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许多国会议员强烈要求对伊朗作出更严厉的经济制裁。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18日的一次听证会上,伊朗问题成为议员们讨论的焦点。许多议员建议把更多伊朗银行置于美国财政部制裁的“黑名单”,以切断伊朗核活动资金链。到目前为止,伊朗的核危机一直在高端徘徊,对于伊朗到底是否在生产核武器,西方国家心里并没有底数。近日,美国著名评论员理查德・本尼特对伊朗是否生产核武器做了比较可观的描述。本尼特日前撰文介绍说,西方多个情报机关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获取伊朗正在生产核武器的情报,到目前为止,西方对德黑兰的真正核意图仍不清楚。他写道,“尽管各国情报机关已经用了大量电子装置搜集情报,但仍缺乏人力情报的证实,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其它北约盟国,都没有在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军队、革命卫队里安插过硬的谍报力量。而目前伊朗的核计划,的确也使得西方对未来伊朗的核能力和核意图看不清。”其实,如果伊朗真想成为伊斯兰世界第二个核国家(巴基斯坦之后),真正开始核武器研制的话,就目前美国所拥有的先进卫星电子情报技术平台而言,伊朗的任何生产核武器的企图都是瞒不住的。本尼特认为:“伊朗无论是离心机的生产还是铀浓缩,都需要相当的技术工艺和机械设备,这些不可能完全藏在地下,而不被监测到。先进技术装备运输必须通过国际贸易,必须经过国际交通干线,而且在国际研究机构的合作、订货、设备组装和关键部件的运输不论在海上、陆地和空中都不可能逃过情报系统的追踪。不论伊朗是否有能力、效率和方法,想要瞒天过海几乎是不可能的。况且大量的管线不论是否掩埋,输变电系统和核设施的辅助设施均不可能逃避卫星监视。

而上述这些行动都将成为自动警报,不待伊朗完成核武器生产,恐怕西方就早已察觉到了这些“秘密地点”,并采取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况且伊朗在国际上并无具有相当核技术能力的战略盟友,单靠伊朗自己的力量,又如何在不为人所知的前提下生产核武器呢?本尼特认为,“尽管拥有并成功运转3000台离心机,伊朗就可制造出一颗核弹所需核原料,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就有能力生产或者研制核武器。”(本报伊斯兰堡4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