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西医,在历史中遭遇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中医遇上西医》区结成著  三联书店

传统的中医与西医,是人类医学蒙学阶段,居住在不同地域的人群对人类疾病认知的产物与成果。所谓中西,不过是地域的区别。此后,伴随着现

代科学兴起、蓬勃于西方,传统西医完成了其自身与现代科学的结合,实现了现代医学的涅?。而中医却亦因地域,更因强大传统的因袭,一次次与现代科学失之交臂。

中医药的实际价值,我们可以从它护佑着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今天依然继续着的对人类健康的守护中去体验,去认知。但其在现代化中的实际命运,却令人扼腕。关于它的话题,如今真是众说纷纭。作者“渴望能够稍微完整地回顾中医与西医在历史里的遭遇,更想弄清楚两者在学术上相遇时,客观存在的问题”。让历史说话,区先生找到了绝佳的代言人。历史的言说无讥无讽,娓娓道来,在诉说中,中西医在历史上怎样殊途,在现代如何相通,中医从历史中走来的蹉跎、走向现代化的艰难,变得清晰。

作者在历史中漫步省思,以中医思想在历史中的发展、挑战、危机为主线,对中西医进行了比较客观的分析与评述。在充满哲思和雅趣的论说中,作者的关照,始终未曾偏离如何使中医传统概念融会于现代医学直至通往未来的命题。庄建  高级记者,中华读书报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