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书,思想者的逆耳忠言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退步集》陈丹青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退步集》是陈丹青近几年文章和言论的结集。作为一个有良好直觉的艺术家和思想者,书中处处可见作者对于生活和事物的洞见。

尤为可贵的是作者的诚实,既对自己诚实,也对他人和社会诚实,敢于正视并且直言自己的所感所思。当这样一个人针对时弊发言时,不管忠言多么逆耳,都是值得我们聆听和深省的。

在不同场合,作者涉及的话题不同,若要找出一个“中心思想”,也许可以用书中一篇讲演的标题来表示,就是“常识与记忆”。恢复常识和记忆!在作者看来,当今种种怪现状,一言以蔽之,便是背离常识,抹杀记忆,而如果不恢复常识和记忆,则所谓人文、改革、创新等响亮话语都只是奢谈。

身为艺术学院的教师,作者对于当今教育尤其是艺术教育的弊病有切肤之痛。城市建设是作者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在这方面,常识和记忆的缺失更加触目惊心。建筑设计要与周边建筑及整体环境协调,要注意保存历史记忆,这些常识完全不被顾及,公然的无序、失控和对历史记忆的破坏比比皆是。

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和艺术家,作者直言不讳地把自己的亲身感受说了出来。这有助于我们正视问题的严重性,从而积极地争取乐观的前景。周国平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