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科全书,当代科学眼光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彩图科技百科全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当代人类生活在两个世界中,一个是原本的自然世界,一个是人类利用科学技术创造发明出来的人造器物世界。认识自然界,创

造新世界,要靠科学、靠技术。如何理解、学习、掌握、运用科学技术,为人类造福,我们需要一部以当代科学的眼光,一览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总体概貌的百科全书。《彩图科技百科全书》(五卷本)就是这样的一部引导之作。

这部百科全书的编排,打破了传统的数、理、化、天、地、生之类的学科体系,而是以从自然界到人类再到人造器物的逻辑顺序,依次分别描述了当代科学对物质世界、地球系统、生命系统、人体和人类智能的已有认识和相关技术成果,最后则着重展示人类科学技术创造发明的主要产物和历程。

本书各卷条目的选取,不是从纯理论的抽象概念的角度出发,而是以人类探知的客观对象――自然对象或人类对象――为标准。每个条目的内容都以释义和示图两种方式展开,图文并茂,彼此呼应。

本书的编纂者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中关于“公民科学素质”的要求为目标,来传播科学技术知识体系,从科学和艺术本质联系的角度,追求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王渝生  中国科技馆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