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之书,原来可以很文学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万物简史》[美]比尔・布莱森著严维明、陈邕译接力出版社

这部书,是那类只要喜欢读书的人读上几行,就立刻会被吸引住的书。并且,立刻会感到这是一部不寻常的书。

关于质子

有多么小,此书所列举的例子仿佛是信手拈来,然而也是极其智慧巧妙的。用“5000亿个”和“1.5万年的秒数”两个天文数字,将质子之小描述得令人叹为观止。质子如此之小,作者的结论却是那么的谨慎――“因此,起码可以说,质子是极其微小的”。

也没有感叹号。一种平静得很的、毫不夸张造势的行文风格。此种文风也顿时使我对它好感有加。

此书的某些章节,自然而然地引出科学趣事和科学事迹。在介绍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为某些科学家画了素描。此书文采飞扬,智慧巧妙的比喻不胜枚举。

将极具科学性的书以极具文学性的风格来写,一向不多。《万物简史》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一部这样的书。它的文字不但饶有趣味而且极为优美,有些章节、段落,堪称科普美文。其美少见。

它给予我们中国写书人的一种大启示乃是――很科学的书原来竟是可以写得很文学的……梁晓声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